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加强支援协助长者居家安老(只有中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社会对护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政府已增拨资源,加强支援长者和护老者,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日)在「耆乐安居」开展仪式上致辞时说:「长者大都希望留在社区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与家人、街坊和好友共度黄金岁月。政府一直透过非政府机构为长者提供多元化的资助社区服务,使长者可以居家安老。」

  他指出随人口高龄化和社会发展,社区对长者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且所需的服务种类亦愈趋多元化,因此政府增拨资源,除按地区需要逐步增加资助社区服务外,并推出新项目,包括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和长者学苑计划,加强对长者和护老者的支援。

  为协助改善长者的居住环境,由今年六月起,社会福利署推行为期五年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协助缺乏家庭支援和经济能力的长者,为日久失修的家居进行小型维修,添置必要设备。计划的预算开支为二亿元,预计可惠及四万个长者家庭。

  张建宗续说:「为加强对独居和隐蔽长者的外展工作,政府亦增拨资源予全港一百五十六间长者中心。至今,各长者中心接触了近三千名独居和隐蔽长者,向他们提供适切的援助。」

  至於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长者学苑计划等支援计划,则由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携手推出。

  护老培训试验计划於去年在三个地区推行,由十一间长者中心和地区组织合作,为区内人士提供护老培训课程,并安排毕业学员到长者家中或长者中心协助照顾长者,分担护老者的工作。劳工及福利局预计该计划可在今年培训超过六百人。

  今年年初在全港展开的十九个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招募了不少长者义工,他们以身作则,向其他长者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发挥守望相助精神。

  长者学苑则为长者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至今,办学团体和非政府组织成立了三十二间长者学苑,提供约五千个学位。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已再次邀请有关单位开设更多长者学苑,并积极把长者学苑的模式扩展至大专院校。

  张建宗指出,长者在社区安度晚年,除需要政府提供照顾和支援服务外,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积极支持,他呼吁社会各界继续通力合作,为长者谋福祉,让他们享受精彩丰盛人生。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