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耆乐安居」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日)在「耆乐安居」开展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曹(偕森)总经理、梁(绮眉)总监、丁(毓珠)主席、邝(恩宝)总干事、赖(锦璋)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参加「耆乐安居」的开展仪式。这次活动由港灯和三间非政府机构合办,充分体现商界与社福界跨界合作的精神。我知道港灯除了与耆康会合办今天的嘉年华外,亦会与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和圣雅各福群会合作,于今年年底协办另外两个嘉年华,透过游戏摊位的活动宣扬政府的「电费补贴计划」、用电安全和节约能源等信息。相信参加嘉年华会的长者定会玩得尽兴,满载而归。

  多年来,港灯一直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透过不同计划和活动关顾有需要的长者,是业界的表率。为了服务长者,港灯义工队积极到各区探访长者,为他们检查家居电力装置,有效提升长者的用电安全意识,减少家居意外。而耆康会更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该会一向致力发展长者服务,全方位照顾长者的身心需要。港灯和耆康会所举办的计划和服务,有助社会实践「居家安老」的愿景。

  事实上,长者大都希望留在社区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与家人、街坊和好友共度黄金岁月。为使长者可以「居家安老」,政府一直透过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资助社区服务,包括遍布全港各区共一百五十六间的服务长者及护老者的长者中心、为体弱长者提供护理服务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以及家居照顾服务队等。

  随着人口高龄化和社会发展,社会对长者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且所需的服务种类亦愈趋多元化。政府一直努力回应需求,并增拨资源,加强对长者和护老者的支援:

- 为加强对独居和隐闭长者的外展工作,政府已增拨资源予全港一百五十六间长者中心。藉着新拨资源,各长者中心已经接触了接近三千名独居和隐闭长者,并向他们提供适切援助。据我了解,「耆乐安居」计划亦会进行一项有关隐闭长者的调查,以便找出社区内有需要的长者。我促请主办单位与各长者中心保持紧密联系,以便跟进这些长者的需要;

- 有长者由于缺乏家庭支援和经济能力,致使家居日久失修,这不仅影响生活质素,还会构成安全风险。为此,社会福利署已动用二○○八-○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所预留的二亿元,由本年六月起在全港各区推行为期五年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为这些长者进行小型家居维修,并添置必要设备,例如在浴室加装扶手、改善家居的照明装置,以及购置电风扇等。我们预计将有四万个长者家庭在这个计划下受惠;

- 去年十月,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推出了「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由三个地区(其中包括东区)共十一间长者中心伙拍地区组织,为区内人士提供护老培训课程,并安排毕业学员在长者家中或长者中心协助照顾长者,分担护老者的工作。预计今年内会有超过六百人完成培训;以及

- 按地区需要逐步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以加强支援有需要的长者。

  此外,政府亦十分关注长者的生活质素。随着医疗科技进步,生活条件日益改善,长者一般都比以前活得更健康、更长寿。政府一直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提倡「积极乐颐年」理念,鼓励长者继续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利用他们的阅历,继续在社会上发光发热,活出丰盛人生。例如今年初开展的十九个「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便已招揽不少长者和社会人士成为义工,深入探访各公共屋邨,唐楼和乡郊地区等社区,向不同背景的长者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在邻里层面建立社区支援网络,让长者发挥守望相助精神。

  为了让长者与时并进,接触新知识、新技能,同时让年轻人与长者一同学习,达致「跨代共融」,办学团体与非政府组织「跨界合作」,于二○○七至○八学年在全港各区成立共三十二间「长者学苑」,提供约五千个学位。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早前亦再次邀请有关单位开设更多「长者学苑」,提供更多名额和更多元化课程,供长者选读。此外,我们亦积极将「长者学苑」的模式扩展至大专院校,让长者有机会参与更高深的学习课程。

  要协助长者在社区安度晚年,并享受精彩丰盛的人生,除了有赖政府提供各类照顾及支援服务作为后盾外,更为重要的是家庭及社会的积极襄助。今天开幕的「耆乐安居」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及机构继续通力合作,为长者谋福祉,让长者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在此,我谨祝「耆乐安居」活动及今天的嘉年华会取得美满成果,参与的长者都乐在「耆」中,尽兴而还!谢谢大家!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