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建造商会安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建造商会安全研讨会2008上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会长、陈耀东主席、各位讲者、各位业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今天,我获邀出席香港建造商会的周年安全研讨会,感到十分高兴。

  建造业是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的骨干行业。香港从百多年前的渔港蜕变至今天的国际大都会,从栉次鳞比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以至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及铁路系统,都展现一片繁盛景象。此外,设计新颖奇巧的大型建设,例如香港国际机场、青马大桥、中国银行和滙丰银行的总部大楼,以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等,都是蜚声国际的香港地标,为香港这个位处亚太区中心的城市带来发展动力,有助巩固本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资讯及物流中心的地位。建造业在推动这些发展上,实在建树良多。

  不过,建造业是高风险的行业,工伤事故一向比其他行业为多,尤其是导致工人严重受创或身故的意外。在一九九八至二○○七年这十年间,建造业的夺命工业意外占所有行业致命意外超过80%,在个别年份更超过90%。

  每当发生严重工伤意外事故,最受打击的当然是受伤工人及其家人,但雇主及社会整体也须付上沉重代价,包括阻延工作进度、影响生产力、打击员工士气、引致保险索偿,以及加重社会的医疗福利的负担等。正因如此,政府、业界和各有关持份者都十分重视提升各行业的安全水平,尤其注重保障建造业工人的安全。

  就建造业而言,经过政府、雇主和雇员三方群策群力下,近年的安全表现已有持续及显著的改善。以过往十年为例,在一九九八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处于高水平,分别为19,588宗和247.9,即每四名工人便有一人因工受伤。至二○○七年,这两项数字已大幅下降至3,042宗和60.6,即大约每16.5名工人有一人因工受伤,但工伤意外即使只有一宗也嫌太多。回顾过去十年来,工业意外数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的下跌幅度分别达到84.5%及75.6%,成绩确实令人鼓舞。

工作安全 人人有责
---------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来,香港在提升工作安全所取得的成果,充分显示了「工作安全,人人有责」这原则广获社会各界认同。大家的态度已逐渐从回避、抗拒及认为无必要投资在改善工作安全上,而转为认同,乐于承担责任,以及身体力行,积极推行职安健措施。

  政府、雇主及雇员三方在提升工作安全各有不同责任:

* 政府方面 - 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建立适切的法律架构,就一些与工作安全有密切关系的事项,例如风险评估、安全管理制度及高危工作安全作业守则等事项制订准则;并透过有效执法遏止违规行为。第二,推动教育和培训,改善各行业从业员对职业安全的认知,提升工作安全的水平。第三,透过宣传推广,改变社会大众的观念,使重视工作安全的文化植根于员工、其家人,以至普罗大众心中。

* 雇主方面 - 作为雇主,承建商有责任恪守《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和《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以及相关的附属规例规定,包括须在合理可行情况下为雇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安全训练及安全工具,以及须就个别工种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适切的安全管理措施等。

  随着社会进步,今天的承建商及雇主已不再只求遵守法规的最低标准,而是在职安健或保护环境等课题等不同范畴克尽本份之余,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

* 雇员方面 - 由于工伤意外对受伤工人以至家人及共事工友都有深切影响,故此,作为雇员一份子,工友应认真看待工作安全事宜。除了努力学习与安全工作有关的知识,更要切实执行有关安全管理的措施,并使用合适的安全设备,切忌贪图一时方便,妄顾安全守则。

「安全责任、何去何从」
-----------

  《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实施至今刚好十年,期间在各方努力下,使香港得以持续提升职安健水平。不过,我们绝不能因此自满。展望未来数年,随着地铁南港岛线及沙中线、中环湾仔绕道、添马舰政府总部,以及启德和西九龙文化艺术区发展计划等多项大型的基建及发展项目相继动工,加上近年因楼宇老化而需要进行翻新及维修的工程甚多,可预见建造业将会更趋蓬勃,这亦将对业内的安全作业文化带来严峻考验。故此我们必须不断思考,如何在现时良好基础上继续提升这行业的职安水平。

  今天的研讨会正好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就「安全责任 何去何从」这个课题各抒己见,就提升职安健出谋献策。我亦想藉这个机会,与各位分享近年政府与不同机构及界别为提升安全水平而合力推行的成功措施,供大家参考,并作为引子激发讨论,以收集思广益之效。

鼓励承建商提升安全水平
-----------

  在过去十多年,建造业在改善施工安全方面已取得骄人成绩。这除了有赖政府、承建商、工友、以及业界有关机构及团体群共同努力之外,地产发展商及工程委托人积极推动职安健工作,亦起了重要作用。作为公共工程及房屋项目的委托人,特区政府对于确保承建商维持高水平的工作安全标准亦十分重视,为免承建商在投标过程中因削价竞争而忽视地盘安全,推出了「支付安全计划」(Pay For Safety Scheme)。

  根据这计划,承建商须把有关安全的项目纳入标书。倘若承建商能够成功实践这些项目,政府便会向承建商另行支付有关费用;如果未能落实,则承建商不会获得付款。在实施「支付安全」计划后,公务工程的工业意外确有显著改善。

  由于这项计划成效卓着,有部分私人发展商已效法推行类似的计划,以提升私人建筑地盘的安全素质。这类鼓励承建商实践安全措施的安排,实在值得向业界进一步推广。

  不过,「支付安全计划」并不是地产发展商及工程委托人参与工地安全管理的唯一方法。事实上,有不少大机构均已推行不同措施,以促使其承建商遵守职安守则。这些措施包括:

* 实施扣分制度 ─ 在扣分制下,有关机构会向违反安全规例或指引的承建商扣分,当被扣分数累积至指定上限时,便会即时中止工程合约,或禁止有关承建商在日后承投其工程;

* 推动承建商建立安全文化 ─ 与承建商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为承建商的管理人员提供安全培训,推动他们建立安全文化,确保承建商实施有效安全管理及遵守相关的工作安全守则。对于安全表现欠佳的承建商,禁止他们在日后承投其工程;

* 将安全表现欠佳的承建商列入禁止承接工程的黑名单;

* 给予适当奖励 ─ 向安全表现良好的承建商发放奖金,发放奖金的准则包括意外数字、遵守法例的情况,以及推行安全管理的成效等。部分机构亦推行奖励计划,表扬在职安健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承建商。

业界及商会担当的角色
----------

  要推动建造业界齐心提升业界整体的安全水平,业界及商会都须采取积极态度,这是至为重要的。就以建造业商会为例,商会及建造业议会内多个承建商会员在过去数年来已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提升行业的职安水平,包括:

* 参与政策的制定及施行 ─ 商会及建造业议会内多个承建商会员一向积极参与政府各项改革工作,例如在二○○○年透过建造业检讨委员会检讨业界的作业情况。其后,商会为履行社会责任,于二○○三年出任非强制性分包商注册制度的运作管理人,并提供行政支援,使注册制度得以顺利运作。

* 参与制订安全指引及提供安全培训课程 ─ 二○○七年七月在铜锣湾发生「天秤」倒塌意外后,商会除了积极配合劳工处的特别巡查执法行动外,更联同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香港专业吊运联会及「天秤」供应商等合办为期两天的安全「银咭」训练课程,培训架设、改动及拆卸「天秤」的工人。这项课程自二○○七年八月推出至今,已有超过400名工人接受训练。

  商会亦积极参与建造业议会属下工地安全委员会成立的专责小组的工作,深入探讨「天秤」的操作安全问题,并提出改善措施,至今年年中制订了《塔式起重机安全指引》。

- 凝聚业界力量提升安全水平 ─ 商会亦以不同方式推动业界提升职安水平,例如在二○○五年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合作,推出「工地安全伙伴计划」。其后于二○○七年与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合签署「安全伙伴计划约章」。商会是透过这些项目致力策动业界提升职安健文化和安全意识。在铜锣湾「天秤」倒塌意外发生后,商会亦呼吁所有地产发展商和承建商日后只雇用已完成银咭课程的员工从事有关「天秤」的工作,大大有助提升从事有关工作的工人的专业水平。

结语
--

  事实上,要提升建筑业的工作安全水平,政府、雇主、雇员,以至商会、承建商、工程委托人及专业人士等业界人士都是责无旁贷。今天这个研讨会的主题是「安全责任,何去何从」,一方面是提醒大家,维护职安健,人人有责;另一方面是敦促各位再三反思可如何进一步合力改进本港建造业的职安水平。

  最后,我衷心感谢香港建造商会举办这个安全研讨会,并期望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团体继续在现有的伙伴关系上同心协力,使本港建造业的职安健水平更上一层楼。

  多谢各位。



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