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周年会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七月十二日)於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蔡(镇华)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建造业工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建造业总工会的周年会庆。近日喜事接踵而来,早前刚欢庆香港回归11周年,今晚是建总22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还有大家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和香港奥马也即将在下月举行,连串乐事令今个夏天倍添喜气。

  为使香港持续发展和保持繁荣,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建筑硬件和基础建设,所以建造业的角色实在举足轻重。因此,行政长官已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十大基建工程,以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加麹与周边地区融合,并巩固香港作为世界都会的地位。最近,政府已拍板拨款395亿元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香港段,预计会於明年动工。随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展,所创造的新职位定可进一步纾缓建造业的失业情况。我还记得在去年七月出席建总周年会庆时,曾提及当时建造业的失业率是10.2%。一年过后,最新公布(二至四月)的建造业失业率已回落至8.3%,比去年下降了大约两个百分点。我深信,随大型基建项目陆续上马,建造业的失业率定会持续下降。

  除了就业情况外,我亦十分关注建造业工友被拖欠薪金的问题。早於两年多前,我们便已针对建造业欠薪问题采取一连串措施,包括在工务工程项目及房委会的工程合约中订明多项监察措施、与工会建立通报机制,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以及劳工处加麹执法,而这些措施亦渐见成效。在二○○八年一月至四月期间,经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处理的建造业劳资纠纷个案共有15宗,比去年同期的32宗大幅减少了53%;其中涉及公共工程纠纷的只有3宗,亦比去年同期的9宗大幅减少了67%。这些数字正正显示有关措施确实行之有效,确可让建造业工友的权益获得更大保障。

  此外,职安健对建造业而言也是至为重要。多年来,劳工处、商会、工会和有关持分者已建立了紧密的伙伴关系,而在各界群策群力下,本港近年在职安健方面的表现已有长足及持续改善,成绩令人鼓舞。在一九九八年,我们录得建造业历年来最差的职安健纪录,工业意外有19 588宗,而千名工人意外率则达247.9。到2007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已大幅下降至3 042宗,跌幅高达84.5%;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降至60.6,锐减了75.6%。不过,我们不会就此自满,我在此呼吁各位工友继续努力,开工时要时刻保持警觉,留意工业安全,务求将建造业的工业意外减至最少。

  总体来说,上述数据在在标示本港建造业在各方面都朝良好方向发展。我相信在去年初成立的建造业议会领导下,本港的建造业定能再创佳绩,为香港经济作出更大贡献。最后,我谨藉今晚的机会祝建造业总工会会务蒸蒸日上、香港继续安定繁荣、北京奥运圆满成功,更祝各位建造业工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