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脊医签发病假证明书
***************

  以下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就脊医签发病假证明书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规管脊医的法例已由1993年开始实施,然而,至今脊医签发的病假证明书却仍然不获承认。去年4月23日,本人曾联同脊医代表与前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及劳工处处长会晤。会上劳工处处长表示,该处已与卫生署组成工作小组,商讨脊医签发病假证明书的事宜,而该小组已召开了7次会议。局方亦承诺在去年年底得出结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工作小组的成员名单、至今已召开的会议的日期,以及各次会议的讨论内容;及

(二)该工作小组至今有否就脊医签发病假证明书的事宜得出结论;若有,结论为何,以及得出该结论的理据;若未有结论,将于何时得出结论?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个由劳工处、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公务员事务局代表组成的跨决策局/部门工作小组于2005年11月成立,研究在劳工法例下承认注册脊医所签发的病假证明书的可行性。

  工作小组至今已召开9次会议,并就有关课题的各项事宜进行研究及交换意见。工作小组研究的事宜,包括脊医的监管架构、脊医的专业训练与劳工法例下的医事职能的相关性、注册脊医及其他在劳工法例下获承认的医疗专业的专业守则、其他地方在劳工法例下承认脊医的经验和做法、公众对脊医的认识及接受程度等。除此之外,为收集相关持分者的意见,工作小组曾与脊医组织代表、香港脊医管理局、人力资源行政人员、及承保雇员补偿保险的保险业人士进行讨论。

  由于脊医的角色在不同的国家存在很大的差异,工作小组将前往与香港情况相类似的国家,亲身考察这些地方就脊医在其劳工事务方面所担当的角色、和其相关架构上的做法和经验,以及更深入研究这些方面的最新发展。工作小组会在分析收集到的资料后定出对有关课题的观点。政府当局会就工作小组的研究结果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