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三十五周年志庆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於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三十五周年志庆晚宴暨杰出校友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汪教授(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汪国成教授, Prof Thomas Wong)、曾教授(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阮曾媛琪, Prof Angelina Yuen)、各位嘉宾、各位应用社会科学系的教职员和校友: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35周年志庆晚宴暨杰出校友颁奖典礼,与在座各位重温应用社会科学系在过去35年的发展及贡献,以及分享大家的喜悦。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与我们的社会福利署渊源甚深。它的前身社会工作训练局早於1973年成立,当时隶属社署辖下,所开办的两年全日制社会工作证书课程,为前线社会工作人员提供在职培训。至1977年,社会工作训练局并入香港理工学院,成为社会工作学院,其后在1986年改名为应用社会科学系。

  过去35年来,应用社会学系一直致力培育对社会具使命感及关爱精神的专业人才;同时进行多项应用性研究,结合理论和实践,发展适切於中国社会及文化背景的本土理论及知识,并把研究成果应用於当代社会。应用社会科学系更一直与政府及社会各团体紧密合作,就公共及福利政策提出宝贵建议,对促进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完善社区服务,建树良多。

  时至今日,应用社会科学系已成为亚太区内最具规模和最活跃的同类学系之一,课程包括高级文凭、学位、硕士、博士、哲学硕士及哲学博士等共20个课程,并涵盖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及福利行政、心理学及学前教育等,在本港的高等教育系统中担当重要角色。

  多年来,应用社会科学系人才辈出,历届毕业生累计至今超过一万四千名,当中有不少在社会服务和教育等范畴表现卓越。我知道贵学系为表扬这些杰出毕业生的成就,创办了杰出校友选举,而在今年第二届选举中获奖的校友共有三位,包括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李玺教授、长者安居服务协会总干事马锦华先生,以及香港明爱督导主任郭志英女士。他们分别从事教育、长者服务和家庭服务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成就非凡,确是实至名归。我在此恭喜这三位校友,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为内地和香港的福利事务发光发热。我也想藉此机会,感谢贵学系多年来为培育人才和服务社会所作的贡献。我深信在汪教授、曾教授,以及各位教职员的领导和努力下,应用社会科学系定能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今年适值是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成立35周年,我祝愿应用社会科学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

  多谢各位。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