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维护职安
********

  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护职业安全,确保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事故不会因建造业在未来数年转趋蓬勃而有所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建造业安全日2008」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时指出,鉴於政府将会推出多项大型基建工程,以及楼宇维修保养工程的需求将随市区楼宇老化而大幅增加,建造业在未来数年预计将转趋蓬勃。

  他说:「因此,我们定必提高警觉,继续致力维护职业安全,确保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不会在未来数年回升。」

  张建宗说:「事实上,本港近年在职安健的表现已持续改善,过去十年间建造业因工死亡的个案由一九九八年的五十六宗逐步大幅下降至二○○七年的十九宗,然而二○○七年的数字却较二○○六年的十六宗轻微上升,情况令人关注。」

  「二○○七年,建造业因工伤意外而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四十二万日;付给受伤雇员及身故雇员遗属的补偿金额约二亿九千万元,代价不菲。」

  他指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本港各行业在职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尤其关注从事建造业等高危行业的员工。劳工处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作无间,同心协力举办多个项目,推广务实措施,协助业界提升安全水平。

  他说:「今年五月,劳工处与职安局更首次联同香港建造商会推出『建造地盘重型车辆倒车视像装置资助计划』,供中小型企业或自雇人士申领津贴购买及安装倒车视像装置,让司机在倒车时能够清楚看到车后情况,减少意外。」

  张建宗重申,预防建造业意外,人人有责。最有效的方法,是制订和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执行「安全施工程序」,以及培育「安全文化」。

  职安局今年的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亦特别增设「安全文化奖」,除了为表扬努力优化安全管理制度的承建商外,也藉以推动业界建立良好安全文化。

  最后,张建宗感谢各机构积极参与今日的活动,以行动表明对职安健的承担,并祝贺各位得奖者表现卓越,赢得同业的认同和嘉许。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