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建造业安全日2008」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建造业安全日2008」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朋友:

  我今天获邀出席「建造业安全日2008」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与各位业界朋友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人力资源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更何况生命无价,即使只有一宗工伤事故都嫌多。任何工伤意外,对雇主、雇员,以至整个社会而言,都可能都是难以承担的损失。

  对雇主而言,工伤事故会对员工士气、工序安排、生产力,以至公司形象等都造成负面影响。至於工伤事故中的员工,除了要承受伤患痛苦、更可能要赔上健康,甚至生命。在二○○七年,建造业因工伤意外而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42万日。在这庞大的日数中,受伤雇员的家庭生计所受到的影响,以至其家人为照顾伤患而产生情绪困扰等,其中的损害更是无法估量。同年,在雇员补偿方面,付给建造业受伤雇员及身故雇员遗属的补偿金额约2亿9千万元。

  政府一直致力保障本港各行业在职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尤其关注从事建造业等高危行业的员工。我们采取多元化策略,透过制订相关法例和从严执法、大力宣传和推广,以及教育和培训等,推动业内人士改善职安健。

  多年来,劳工处已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商会、工会和有关的持份者建立紧密伙伴关系,在群策群力下,本港近年在职安健的表现已有长足及持续改善,成绩令人鼓舞。

  就以职安局首次举办「建造业安全日」的二○○○年为例,当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及千人意外率分别为11,925宗及149.8,即大约每七名工人便有一名受伤。至二○○七年,这些数字已分别下降至3,042宗及60.6,即大约每17名工人中只有一名工人受伤。工业意外事故锐减,是各承判商、分判商、地盘管理人员、工友、有关团体及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

  不过,与其他行业比较,建造业的意外数字仍然偏高,其中致命事故尤其多。虽然过去十年间业内因工死亡的个案已大幅减少,由一九九八年的56宗逐步下降至二○○七年的19宗,但这数字仍较二○○六年的16宗有轻微上升,情况仍然令人关注。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会推出多项大型基建工程,而同期间,楼宇维修保养工程的需求亦会随市区楼宇老化而大幅增加。换言之,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数年的建造业将会转趋蓬勃。因此,我们定必提高警觉,同心协力维护职业安全,确保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不会因而掉头回升。

  职安局一直是与劳工处紧密合作的伙伴,过去曾与我们协力举办多个项目,并推出多项务实措施,协助业界提升安全水平。在二○○五年,劳工处和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中小企高空工作防堕系稳装置」计划,资助中小型企业的装修及维修业东主及承建商购置「流动式临时防堕系稳装置」,从而减低装修及维修业工人在高空工作的风险。今年五月,劳工处又再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合作,并首次联同香港建造商会协力推出「建造地盘重型车辆倒车视像装置资助计划」。这计划是为了解决在地盘倒车的盲点问题,因为泥头车及混凝土搅拌车(俗称田螺车)等大型车辆的车身庞大,加上地盘环境特殊,司机较难掌握车后情况,致使建筑地盘内因倒车造成的意外时有发生。在视像装置资助计划推行后,中小型企业或自雇人士可申领津贴购买及安装倒车视像装置,让司机在倒车时能够清楚看到车后情况,从而减少地盘内因倒车造成的意外。

  预防建造业意外,人人有责。经多年实践,大家都认同,预防建造业意外的最有效方法,是制订和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执行「安全施工程序」,以及培育「安全文化」。今年「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2008」增设的「安全文化奖」,除了表扬努力优化安全管理制度的承建商外,也是推动业界建立良好安全文化。

  今天的「建造业安全日2008」及分享会得到各机构积极参与,正是大家以行动表明对职安健的承担。

  最后,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你们在职安健的卓越表现赢得同业的认同和嘉许,是次获奖确是实至名归。我期望大家将每个工作天都当作「建造业安全日」,时刻紧记工作安全,切实遵守「安全施工程序」; 而各工友之间亦互相提醒,「生命无价,安全至上」,齐心建立「安全文化」。

  多谢各位!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