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长者学苑在岭南」开学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长者学苑在岭南」开学礼的致辞全文:

  梁(智鸿)医生、陈(玉树)校长、陈(章明)教授及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可以和各位长者以及年轻的学生一起参与长者学苑在岭南的开学礼。

  为推动长者持续学习,以发挥「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及活出丰盛的人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及劳工及福利局在二零零七年年初,决定以试验性质推行一个具香港特色并以学校作平台的长者学习试验计划。现时由学校及合作团体成立、并以跨界别合作和跨代共融模式运作的32间「长者学苑」,至今已运作了大约一年,亦为长者提供了约5,000个学额。今日,更是「长者学苑」计划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得到岭南大学的支持,我们可以将「长者学苑」的模式推展至大学。

  安老事务委员会及劳工及福利局了解到今日的长者,有不少在年轻时因为要养活家庭,而放弃学业,投身社会,他们的努力,为香港的社会繁荣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然而,他们现时退休,不需再为口奔驰,便再燃起重拾书本的希望。「长者学苑」正是为这些长者实现返学读书的心愿而设立的。长者们既可在校园里跟一班老友记聚头,又可结识年轻一辈的新同学,并且学习新事物,例如学习电脑知识,日后便可以在网上同孙仔、孙女倾心事,又或email张靓相给外国的亲友看看等。这些在中、小学的「长者学苑」都有得学。

  至于在大学的「长者学苑」,它们所提供的课程就更精彩。以岭南大学这两天的专题研习体验营为例,参加的长者不单可以更深入探讨与他们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课题,更可以体验大学生寄宿的生活,实在相当难得。所以当我知道今次的岭大长幼专题研习体验营须要加大原先计划的名额免得部分长者失望,我一点都不觉得出奇。

  其实,无论在大、中、小学的「长者学苑」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以跨代共融的模式运作。我们希望以「长者学苑」作为两代沟通的平台,通过学习的过程,一方面让长者可以接触新知识、新技能,另一方面亦让年轻人可以有更多机会接触长者,建立友谊,并能从中分享到长者宝贵的人生经验。相信这个学习平台对长者或年轻人都有莫大的益处,达致双赢的局面。

  我知道岭南大学会让长者以旁听生的身分参与大学的课程,我相信年轻的同学将会感受到长者对学习的热诚,他们不会迟到、并会热心参与课堂的讨论。我们相信长者的参与是可以为大学的课堂增加不同的原素,为年轻的学生带来不同角度的思维,拓展思考空间。

  我亦希望趁今日这个开学礼多谢陈校长支持「长者学苑」计划。我明白这个概念无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都是一个新尝试。在岭南大学长者学苑的计划书中,我看见陈校长勇于尝试新模式的魄力,以不同形式的课程或活动,让有不同期望的长者以不同形式参与计划:想体验大学寄宿生活的可以参加今明两天的体验营;而想较有系统地进修的又可以参加稍后的旁听生计划,各适其式。

  我在这里呼吁长者及年轻人积极支持及参与「长者学苑」计划,进一步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以鼓励长者活出丰盛人生。多谢各位!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