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探访综援家庭和护老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有人出双粮,生果金,综援金又有多些。但有些报道指有些老人院不是那么好,会克扣老人家的综援金,会否派多些人去监管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去年曾经发生过个别私人安老院的克扣综援金的事件,但最后都已全部纠正过来了。鉴於去年的经验和今年较早前我们一宣布说给多一个月的标准金额之后,有很多社会人士和立法会议员都表示关注。我们已经落实了一个配套。首先是,社会福利署发信给所有的私营安老院,提点他们这个月的额外综援金,和三千元高龄津贴全部都是给长者的,不是用来抵消院舍费用,亦不能够挪用,这个信息是很清楚的。我们今日开始会全面发放有关金额,所有合资格的人士今日都应该收到钱的。此外,社署督察亦会加强巡查院舍。如果我们收到投诉的话,一定会严厉去处理,因为今年我们给了足够的宣传、教育和劝喻,如果再有院舍再犯这些同类事件,是很难接受的。

政府估计有一百零八万的综援受助人、伤残津贴受助人和长者今日会受惠。在预算案中公布的一系列,特别是在综援及生果金的措施,共涉及二十七亿元之多。我们透过自动转账和既定的途径发放给受助人,包括长者在内的人数为,综援受助人有四十八万九千人,接受高龄津贴即生果金的长者有四十七万人,伤残人士有十二万人。这二十七亿元除了可以纾缓一下通胀的压力外,亦可以让他们分享经济繁荣的成果。

此外,由七月起,十二岁至六十四岁的伤残人士,或者是百分之一百伤残程度的综援受助人,每个月亦可多得二百元交通津贴,鼓励他们多些社交活动,融入社区。这里亦涉及九万六千个受惠人,每年额外开支二亿三千万。

八月一日,所有的综援受助人的标准金额亦将提升百分之四点四,并於同日发放,涉及五亿四千五百万元。大家如果有留意,综援金额在二月一日已经调升了百分之二点八,再加上今日所谓的「双粮」,和三千元生果金,以及在八月一日提升的百分之四点四,那么综援金,单是标准金额,已经在短短半年提升了七点三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政府是真的关怀弱势社群,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纾缓通胀压力,分享经济成果。

今年十一月左右,我们希望能够向立法会建议新的综援调整幅度,希望在年底之前获得立法会同意再一次调整综援。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跟通胀的形势,确保综援金额可以维持到购买力,这是相当重要的。

记者:如何加强巡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一般来说,我们会加强院舍抽样巡查,同时也欢迎举报。如果任何院友遇有这些问题出现的话,我们一定会尽快介入调查。如果今年再有同样事件发生的话,我们不排除采取严厉措施,包括刑事检控。

记者:请问昨天有些医护团体想局方研究男士有三日侍产假,这方面的研究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侍产假方面,我们也有关注这个问题,事实上劳工处现正搜集一些海外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看看外国在侍产假方面有些什么好的做法。劳工处也会向自己网络的1,500个人力资源经理发出问卷,看看已实行侍产假的机构模式如何。我们持开放态度,但任何改善雇员权益的措施,一定要有社会共识,和要平衡雇主和雇员两方面的权益。同时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家庭议会近日也正探讨政府如何可以做多一些,以促进家庭关系,凝聚社会的力量。事实上,「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将会是劳工处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包括侍产假、一般其他恩恤假期、家长假之类,希望透过宣传教育推动,在文化上起到改变,同时会研究应否立法,但这方面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前期方面,在立法之前会否考虑好像之前的工资保障运动的形式的鼓励措施的政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我们会大力推动、呼吁和鼓励雇主应在能力范围内作出尝试,或者给予机会。事实上不是每一间机构会有很多同事一起放侍产假,我相信可能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太大,对中小企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这一方面大家要作详细分析考虑。现时有些机构稍有规模的都已经实行,我们很高兴,因为有人带头做,在风气方面是一个好的开端。

记者:中小企的难处在哪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中小企可能人手方面有点紧张。但无论如何,最重要是透过鼓励的形式去开始改变文化,和推介一些成功的例子,所以未来这一年劳工处会将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有没有明确的立法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我们未到这个阶段,因为立法一定要有社会的共识,和雇主与雇员间的平衡。



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