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手推广长者学苑计划
********************

下稿代安老事务委员会发出:

  安老事务委员会和劳工及福利局决定进一步推广长者学苑计划,除支持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建议的长者学苑课程外,并邀请各界申请在更多中、小学开设长者学苑,为长者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今日(六月十三日)主持委员会会议后表示,有见各区长者对长者学苑计划反应热烈,委员会和劳工及福利局决定邀请团体申办在中、小学开设更多长者学苑,推动长者持续学习,发挥「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及活出丰盛的人生。

  长者学苑是以跨界别合作和跨代共融的模式运作,目的是推广长者持续学习、保持身心健康、实践老有所为、促进长幼共融、加强公民教育及推动跨界别合作。现时,由学校及合作团体成立的长者学苑共有三十二间,遍布全港各区,提供约五千个学额让长者持续学习。

  新一轮长者学苑申请的细则及条款将以现有学苑的运作模式为蓝本,即以跨界合作及跨代共融的模式运作,有意参与的学校或办学团体及非政府机构请于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向安老事务委员会秘书处提交申请。详情及申请表可于委员会网页(www.elderlycommission.gov.hk)下载。

  梁智鸿医生说:「委员会并建议新开办的长者学苑成立一个由长者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管委会),让他们参与学苑的行政工作及筹划课程及活动,发挥『积极乐颐年』的精神。」

  委员会会向成功申办的长者学苑拨款六万元作为种子基金,其中一万元需用作为管委会的长者成员提供培训的费用,其余五万元则用作成立长者学苑所需的开支。若现时的长者学苑有兴趣筹组管委会,亦可获拨款一万元用作有关用途。

  他说:「另一方面,由于不少长者反映他们有『上大学读书』的期望,亦有部分长者希望有机会参与更具学术性和更深入的学习课程,因此,委员会和劳工及福利局积极联系各大专院校,将长者学苑的模式推展至大专院校的层面。」

  「继较早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及岭南大学表示开设长者学苑后,委员会收到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提出的长者学苑课程计划书。到目前为止,共有五间大专院校会举办长者学苑课程,为长者提供约一千个学额,我们对此深表欢迎。」

  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教育学院将各获拨款二十万元,在二○○八/○九年开始落实提供长者学苑课程,让更多长者实现到大学读书的期望。

  梁智鸿医生说:「两间大专院校提出的课程都很有创意。香港城市大学将为长者提供超过二百个旁听生学额,长者可到该校与众年轻学生一同学习,我相信他们可藉此机会加强沟通,令学生分享长者的人生经验,而长者亦可认识年轻人的新思维和干劲,相得益彰。至于香港教育学院,该校除开放超过一百三十个课程让长者报读外,更安排未来的老师到中、小学的长者学苑参与运作,实践全人教育的理念。」

  有意报读上述两间大专院校课程的长者,可向香港城市大学(电话: 2788 7423)及香港教育学院(电话: 2948 8940/2948 7946)查询。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