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四题:医疗徖生开支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徖生政策的开支占经常公共开支总额的比例(下称“徖生开支比例”)自二○○○/○一年度起持续下降。本财政年度的有关比例预算为14.3%,较十年前的实际比例15.3%为低。另一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正面对人手及资源不足、同工不同酬及病人未获处方适当药物等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财政年度的徖生开支比例是近十年来最低的原因,以及有没有评估这情况与政府一直强调会不断增加对医疗服务的承担的说法是否有矛盾;

(二)有没有评估在徖生开支比例较十年前更低的情况下,医管局如何能够解决目前面对的问题;及

(三)把徖生开支比例提升至八年前的水平(即15.4%)需要多少额外资源,以及有没有评估增拨资源能否协助医管局改善现行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制订整体财政预算,基本上是根据各个政策组别各自的公共服务需求而分配拨款,而每年各个政策组别的拨款需要,亦会因应个别情况及新推行的政策措施而有所增减。因此,各个政策组别开支占整体开支的比例会因多方面因素而相互影响,按年比较单独某个开支组别所占比例意义不大。

  在过去香港经济下滑的数年间,物价下降、消费通缩、政府财政紧绌,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薪酬须向下调整,政府亦需采取资源增值计划及提高效率节约资源计划等节流措施,徖生政策组别的开支亦因此下降。在同一时期,其他政府开支,例如综援方面的开支,却因经济下滑而需要增加,使徖生开支占整体政府开支的相对比例下降。

  行政长官对医疗已经作出了相当重大的承担,会将医疗徖生占经常政府开支的比例,由现时的15%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此外,财政司司长亦已承诺从财政储备拨出五百亿元,在辅助医疗融资经谘询得以落实后,作为推动改革之用。此庞大拨款承诺,已充分体现政府对改善和加强医疗徖生服务的承担,涉及到扩大整个医疗系统服务容量和人手,亦平衡了各个政策组别的公共服务需求。

(二)刚才我已经解释了徖生开支比例下降的原因,亦提及医管局因应资源增值计划及提高效率节约资源计划等,采取了增进效率的措施,以同等资源提供更多服务。

  与此同时,政府每年均会考虑多个因素,来厘定拨予医管局的资助金额数目,包括人口增长及人口结构转变、服务模式和使用情况的转变、医疗科技发展、员工薪酬和培训开支、更换器材以及购买药物开支等。此外,政府每年亦会视乎服务需要,考虑给予医管局新增的经常性或一次过的拨款以开展向市民提供的新服务。这些增加的经常性或一次过拨款,都是用以增加或改善服务。

(三)按照行政长官的承诺,将医疗徖生占经常政府开支的比例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根据现时政府财政预算的中期预测,预计将会增加每年约一百亿的经常开支。我们相信增加的资源,应可在未来数年应付服务需要的增长,以及为医疗服务改革作前期的工作,以便能在未有融资方案前先在可行范围内对现行服务作出一些改善。我们并无另行计算将医疗徖生占经常公共开支的比例增至15.3%涉及多少金额。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