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住宿服务院舍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就住宿服务院舍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报道指一些供非政府机构公开竞投的住宿服务院舍由取得屋宇署发出的「入伙纸」至院舍正式投入服务,中间空置期长达数年之久,原因是院舍落成后数年,社会福利署仍未为该等院舍招标(例如梨木树恏康树楼的安老院舍空置三年仍未招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上述梨木树恏的安老院舍外,现时各区有否其他已经取得「入伙纸」,但至今仍然未正式投入服务的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若有,该两类院舍分别的位置、空置期(由取得「入伙纸」开始起计)及空置原因; 

(二)在过去三年投入服务的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分别的位置,以及该等院舍在投入服务前有否空置期;若有,空置期及空置原因为何;

(三)有否具体措施加快新落成的安老院舍的招标程序,以确保该等院舍可尽快投入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安老院舍方面,现时除了梨木树恏的院舍外,社会福利署(社署)辖下有一个已经落成但尚未完成招标程序的安老院舍处所,位於葵涌恏。有关处所为房屋署辖下公共屋恏内的特建安老院舍处所。

  一般而言,房屋署在获得有关部门确认新建的安老院舍处所适合入伙后,会与社署仔细检查处所是否完全符合作安老院用途的要求,并会要求有关部门就未符要求的地方进行修补或改善工程。待有关工程完成后,社署会正式接收安老院舍处所,并根据既定程序开展招标工作。

  就上述葵涌恏的安老院舍处所而言,社署已在二○○七年九月正式接收该处所,现在进行有关甄选营?机构的公开招标工作,预计可於二○○八年年底前成功甄选院舍的营办机构。

  在康复服务方面,社署在葵涌恏并无有关福利项目计划。社署在观塘鲤鱼门恏已预留处所作为残疾人士院舍之用。房屋署现正进行改善工程,而社署亦同步进行甄选服务营?机构的工作,预期可於今年中成功甄选营?机构。

(二)在安老院舍方面,由二○○五年六月至今共有五间新的特建安老院舍投入服务。上述安老院舍分别位於港岛东区、天水围、观塘、黄大仙及荃湾/葵青。

  社署在正式接收上述安老院舍处所后,已根据个别院舍的实际环境编订宿位分布图则,按法定要求规划每间院舍可容纳的宿位及订出营运要求和合约费用,并透过公开招标成功甄选院舍的营办者,整个过程平均需时约一年半。在社署批出合约后,有关院舍的营办者已立即进行装修工程、购置家具及所需器材、招聘员工,以及为员工提供职前培训,并申领所需牌照等。在这段准备期间,营办者亦已跟准备入住的长者及其家人,商讨有关入院安排及办理所需手续,好让安老院舍在各方面准备妥当后,立即安排长者入住。

  在康复服务方面,社署在过去三年共批出三间位於天水围、沙田及将军澳的残疾人士院舍的服务合约,有关院舍均已投入服务。院舍的营办者是以邀请提交办服务计划书形式作甄选。一般来说,社署由接收处所,邀请机构提交服务计划书,并由承办机构完成有关处所的装修工程至服务开展,平均需时约一年半。

(三)为使新建的合约安老院舍能更快投入服务,社署正重新审视有关工作流程和安排,并与有关部门商议,研究在审慎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快公开招标的程序,包括在正式接收安老院舍处所前预早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