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题:缩减边境禁区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的口头答覆:

问题:

  政府已决定把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由原本的约2,800公顷大幅缩减至约800公顷。然而,该措施所释出的土地并不包括沙头角墟,原因是当局认为有需要维持沙头角墟的边境禁区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不会进一步释放边境禁区的土地,特别是沙头角一带的土地;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 政府如何活化仍属禁区范围的沙头角墟,以提升该地方的经济活力;及

(三) 有没有计划推动把沙头角纳入生态旅游的路线;如果有计划,详情是什么;如果无计划,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边境禁区一直是维持香港与内地的完整边界以及打击非法跨境活动的重要保安设施。自回归以来,由於港深两地的执法机构加强合作,有效打击跨境罪行,因此从保安的角度来说,边境禁区的范围可予缩减。我们在二○○六年九月公布,建议把边境禁区的陆地范围由现时约2,800公顷,缩减至约800公顷。经广泛谘询后,我们接纳了各方团体提出的意见,决定进一步削减边境禁区范围,并将落马洲河套、蚝壳围,以及莲麻坑村西北面和白虎山北面的两幅土地从边境禁区释出。经修订的边境禁区陆地范围面积将大幅缩减至约400公顷,并预期於二○一○年年底至二○一二年年底分阶段实施。

  我们有需要将沙头角墟保留为边境禁区,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中英街的特殊地理环境。中英街路面狭窄,没有实质屏障作为边境分界,亦没有正规的管制站设施。此外,经中英街进行的走私和非法入境活动,仍见持续。在这些保安上的考虑和实际环境的限制下,我们不能将沙头角全面剔出边境禁区以外。尽管如此,我们会将沙头角边境禁区范围的南面界线北移至沙头角墟的入口。

  我们希望澄清一点,沙头角墟获保留为边境禁区并不会妨碍该区的发展。规划署已为该区制定发展蓝图,以提供发展指引。当地人士可参考发展蓝图,发展商业活动。规划当局会不时检讨该发展蓝图,以配合不断转变的发展情况。

  同时,我们会积极考虑有限度开放沙头角墟,鼓励当区发展旅游活动。事实上,我们一直与沙头角居民商讨不同方案,希望尽早开放沙头角码头,方便游客往来新界东北的岛屿,以发展生态旅游。在不影响边界保安的大前提下,我们认为可容许一定数目的旅行团,於周末及假日使用沙头角码头。但基於中英街的独特客观环境,在开放旅游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确保附带的配套保安措施为当地居民所接受,让警方能继续维持有效的边境管理。

  虽然我们与当地居民代表暂时未能就开放范围和所需的配套保安措施达成共识,但我们会继续谘询工作,期望尽早订立一套各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