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第五届稻苗委员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第五届稻苗委员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钟(伟平)会长、周(国英)主席、梁(志伟)主席、颜(庆进)候任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嘉宾:

  今晚我非常高兴应邀出席稻苗学会第五届委员就职典礼,与各位饮食界翘楚聚首一堂,共同见证这重要时刻,分享大家的喜悦。

  稻苗学会自二○○三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与餐饮食肆和酒楼的经营及管理人员建立联系网络,并透过举办讲座、考察团、研讨会及开设资讯网络等方式,促进业内人士交流专业管理知识。此外,学会又鼓励饮食业管理人员持续进修,以提升饮食业的整体质素,并为业界树立专业形象。在历届稻苗委员及会员的努力下,稻苗学会在短短的五年间已发展为一个具规模且赢得业界认同的专业管理学会,对本港饮食业的发展起了正面及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本港,饮食业是拥有最多从业员的行业之一,提供多达二十万个就业机会。因此,饮食业持续朝专业化发展,不仅有助带动本港的整体经济发展,亦有助提升人力资源的质素。随着资历架构在本月初正式实施,以及中式饮食业「能力标准说明」的逐步制订,饮食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将会踏入新里程。这个新资历架构会为不同程度的资历提供衔接的进修阶梯,让饮食业管理人员及从业员有系统地持续进修,及时把握晋升机会,并藉此建立终身学习文化。长远而言,这会使整个饮食业的质素及竞争力得以提升,甚至本港的整体竞争力也会因而得益。

  在促进「中式饮食」资历架构的发展方面,稻苗学会及与其关系密切的「稻苗培植计划」一直积极参与其中,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贡献良多。稻苗学会为业内的经营及管理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在建立「中式饮食」资历架构过程中发挥了起动及推广作用。至于提供全面培训课程的「稻苗培植计划」,已令不少饮食业界人士(尤其是管理层)明白并亲身验证人力资源培训及完善管理的重要性;而从计划所得的培训经验,更是制订中式饮食业「能力标准说明」的重要参考范本。

  我相信在钟会长、颜主席以及各位新任委员领导下,稻苗学会定会继续全力以赴,推动饮食业界与时并进,持续提高从业员的质素,全力支援本港人力资源的发展。最后,我祝愿稻苗学会会务蒸蒸日上,新任委员工作顺利,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谢!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