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地区行政高峰会「关怀弱势社群.加强社区支援」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地区行政高峰会「关怀弱势社群.加强社区支援」分组讨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陈(振彬)主席、梁(志祥)主席、各位嘉宾:

  多谢各位就幼儿照顾和支援隐闭家庭及长者这些服务发表的宝贵意见。这次真诚的交流,让我们更了解社区的需要。各位的真知灼见,对我们进一步推动弹性幼儿服务和加强对隐闭家庭及长者的支援实在有莫大裨益。

幼儿照顾服务
──────

  在幼儿服务方面,政府将在2008/09至2010/11三年间,增拨合共4 500万元,以推广不同形式和更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以及加强日间寄养服务。

  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是由今年下半年开始,分阶段试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这计划将在六个对幼儿照顾服务需求较大的地点〔即东涌、深水埗、葵涌、屯门、元朗以及观塘〕推行,为六岁以下的幼儿提供服务。计划将包含「中心托管小组服务」以及「社区保姆服务」两个部分,提供包括晚间、部分周末及假日时段的弹性服务。不同的家庭可按需要选择服务模式。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将可获费用减免。

  新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社会福利署与非政府机构及地区人士加强合作,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

  我再次感谢各位对新服务的支持。我深信透过大家更有效运用地区网络,动员适合的团体和组织协助,并鼓励居民积极参与,计划必定可以顺利开展,惠及更多家庭。

独居及隐闭长者/家庭
──────────

  此外,为了增加对独居及隐闭长者的支援,政府已经增拨资源,加强为他们提供的服务。

  我们刚刚获批一笔2亿元的拨款,在未来五年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包括独居及隐闭长者,改善家居环境。

  我们已于在二○○八年初向全港长者中心增拨4 100万元经常拨款,好让这些中心可以增聘社工和加强外展工作,以接触更多独居及隐闭长者,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生活,并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转介及支援服务。

  总结刚才的讨论,新措施可以配合现时的「家庭支援计划」,有效地协助独居及隐闭长者和隐闭家庭,而我相信区议会在这方面可以担当更积极的角色。区议会拥有广泛和良好的地区网络,可以协助寻找和主动联系社区中的隐闭长者及家庭,并转介他们到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以协助他们建立社区联系,并为他们安排适切的支援服务。

  在未来的日子,我期望可以与大家携手合作,进一步加强社区支援,以关怀弱势社群。多谢各位。



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