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地区行政高峰会「关怀弱势社群.加强社区支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地区行政高峰会「关怀弱势社群.加强社区支援」分组讨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陈(振彬)主席、梁(志祥)主席、各位嘉宾:

  首先,多谢各位出席今日的地方行政高峰会,特别是「关怀弱势社群,加强社区支援」这个分组讨论环节,让我有机会就着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课题,和大家交流经验、集思广益。

  由于这个课题所幅盖的范围十分广泛,我希望今天可争取时间多听取大家特别对于幼儿照顾和支援隐闭家庭及长者这两项服务的意见。

幼儿照顾服务
──────

  在现今的社会环境中,为人父母者要面对不少挑战;双职父母更需要同时兼顾工作及家庭。

  妥善照顾自己的子女是家长的基本责任。然而,我们理解有些家长因工作等原因不可以时刻看管子女,又未能安排亲友协助。针对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政府现时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种日间幼儿照顾服务。这些服务包括独立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以及较具弹性的互助幼儿中心服务。社会福利署亦有资助部分中心提供暂托服务及延长时间服务。

  除了各种常规服务外,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亦资助不少鼓励邻里互助的地区项目,当中包括以互助模式提供的幼儿照顾及课余托管服务。

独居及隐闭长者/家庭
──────────

  此外,鼓励「居家安老」是我们安老政策的重要原则及信念,亦是大部份长者的意愿。为了协助有需要的长者继续留在社区安老,我们透过全方位的支援,向他们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现时,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和115间长者邻舍中心在地区层面向长者提供多项支援服务,包括辅导、转介、协助处理长期护理服务申请、情绪支援、健康教育、社交及康乐活动,以及膳食服务等。

  虽然如此,我们亦留意到社会上仍然有不少独居及隐闭长者,他们对社会上为长者提供的支援及服务的认识不多,更不知如何寻求协助。如何可以协助这些独居及隐闭长者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有一些比较孤立,又或亟需要援助但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包括面对家庭暴力危机或精神病问题困扰的家庭。

  为了及早帮助这些家庭,防止问题进一步恶化,社会福利署自二○○七年起推出一项「家庭支援计划」,招募义工成为家庭支援者,与专业社工合作,主动接触这些家庭,并把这些家庭连接到合适的支援单位,包括分布全港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

讨论
──

  我希望藉着今天的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政府与区议会可以如何进一步推广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及推行改善措施,以便更有效回应家长的需要,落实以社区承托家庭的策略;以及如何透过区议会和地区团体的社会网络,加强接触及协助隐闭长者及家庭。多谢各位。



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