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停止向外籍佣工雇主征收雇员再培训征款」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昨晚(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於「停止向外籍佣工雇主征收雇员再培训征款」的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多谢张宇人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和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我一直留心聆听24位议员的意见,亦非常理解议员的疑虑。但让我再次重申,向外籍家庭佣工(下称“外佣”)的雇主征收雇员再培训征款(下称“征款”),我麹调这是一个征款,并不是税,是符合政府的一贯政策,即雇用外来低技术劳工的雇主必须分担培训及再培训本地劳工的费用。这是雇主的责任。而政府亦必须维持现行向外佣雇主收取征款的安排,以确保香港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可以稳定及持续地发展,使本地的工作人口得到适切的培训及再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以应付全球一体化及知识型经济的挑战。

  刚才我已经向各位议员陈述收取征款的政策背景及维持征款安排的需要。现在我会进一步简介再培训局将如何善用征款,为本地工作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并就议员的发言作出综合回应。

雇员再培训局的策略性检讨
────────────

  正如我早前提及,雇员再培训局(下称“再培训局”)就其日后的角色及职责完成了策略性检讨,并於本年一月发表公众谘询文件中提出一系列为本地工作人口增值自强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建议。为达致各项工作目标及提供到位服务,再培训局需要稳定及可持续的资源,以维持其日后的服务和运作。

扩大服务范畴为社会储才
───────────

  为回应行政长官在二○○七至○八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政策方针,再培训局已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把雇员再培训计划(下称“再培训计划”)的报读资格放宽至涵盖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程度的人士,并为此而增加了二○○七至○八财政年度所提供的培训名额,由10万个增至11万个,增幅达10%。再培训局又计划在未来日子提供更多培训名额,以满足服务对象的就业需要及期望。

  刚才有议员提到,随本港的经济及就业情况好转,再培训局课程的入读人次近年已日渐下降,因此质疑再培训局是否有需要继续增加培训名额。我要强调,本港整体经济改善,失业率无疑下降,但我们不要忘记,再培训局现时的服务对象已不再局限於中年低学历的失业人士。自从放宽年龄及学历限制后,合资格报读再培训计划的人数将会大幅增加。根据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二月的数字,单计失业人口,合资格人数已由约43 900人增至接近十万人,增幅超过100%。再者,再培训局未来的服务对象并不会只限於失业人士,而是所有合资格的劳动人口。就整体劳动人口而言,合资格报读再培训局课程的人数将达269万人。因此,再培训局在未来的日子必须提供足够的培训名额,以应付原有及新增服务对象的培训需要。再培训局计划在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年度分别提供15万个及20万个培训名额。在增加培训名额的同时,再培训局亦会致力加强培训课程的内容及提升课程的质素,务求质量并重。

优化培训引入持续发展元素
────────────

  再培训局明白到,在当今21世纪,雇员除了需要掌握更深更阔的职业技能之外,亦需要有自学或终身学习的能力。因此,再培训局会调整服务理念和内容,在优化和扩展服务之余,亦引入可持续发展的元素,这是相当重要,目的是使我们的劳动人口能持续就业及提升能力。

  在谘询文件中,再培训局已经提出新的愿景,就是为香港的知识型经济提供灵活、优秀、适应力强的人才。而要实现这个愿景,再培训局会重提升培训课程和服务质素。就此,再培训局准备推动「人才发展计划」,除了为失业和待业人士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之外,亦将为在职人士提供获资助的技能提升课程,并为整体服务对象提供通用技能训练,包括个人素养及基础技能(即语文、运算及资讯科技应用)培训,并会构建进修阶梯,协助各行各业人才成长,在职场上持续晋升。

配合不同对象开展新服务
───────────

  再培训局现正强化现有针对原有服务对象(即中年及基层的失业人士)的课程和服务,包括丰富课程内容、增加课时、加强工作体验元素,以及就业支援等。同时,再培训局又致力拓展培训机构网络,与不同培训或专业背景的优质培训机构合作,在不同范畴拓展具市场潜力的新课程,因应新增服务对象的就业志向提供适切培训。再培训局希望能在课程的阔度和深度上作出同步改进,满足不同程度的对象的需要。

  再培训局计划在本年年中开始推出的新课程包括:初级秘书、会展及奖励旅游项目助理、采购助理、资讯科技助理、会所及康乐助理、健身指导员、导游、保险代理、财务策划从业员等训练课程,日后更会陆续推出其他新课程。为使劳动人口能持续就业及提升能力,再培训局将不断努力,伙拍优质培训机构,开办更多切合就业市场需求的新课程,并提供就业跟进服务,协助学员觅得合适工作。

提升课程质素
──────

  在提升课程质素方面,再培训局会与其伙伴培训机构紧密合作,协助及推动培训机构提升内部质素管理,确保有关课程获得资历架构认可,藉增强课程的认受性而让学员顺利衔接进阶训练,在持续进修及增值的道路上迈步向前。

  此外,再培训局计划於所有全日制就业挂恥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中加强各类处世及工作均需要之个人素养训练:包括工作态度与适应、人生规划、逆境自强、沟通技巧、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个人财务管理、团队精神、职业操守等训练,以及求职就业基础知识等,以调整学员的心态、提升学员适应转变的能力,帮助学员持续就业。

拓展专业认证加强认受
──────────

  在知识型社会,技能专业化是社会发展及进步的标记,也是本港劳动人口面对全球化及区域化保持竞争优势的不二法门。因此,再培训局将致力拓展技能鉴定及专业认证,藉以扩阔学员的就业空间,协助他们踏上专业阶梯。再培训局在去年与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合作,以「保健按摩师」为起点,在香港为毕业学员进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方便他们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再培训局正计划进一步拓展这方面的合作,在现阶段会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初级及中级为限,就个别工种提供一条龙服务,为培训对象提供免费的培训、考核及认证服务。

  本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物流、旅游及资讯中心,需要具备专业资格的人才从事相关岗位,而再培训局正计划加强与这些行业的合作及沟通,协助有志入职的人士透过培训计划考取专业资格,投身有关专业。

与工商界及雇主的合作
──────────

  再培训局一向重与雇主及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使培训课程能紧贴就业市场的需要及变化。雇主的参与及聘用毕业学员,正是培训计划的成功要素。为达致这个目标,再培训局需要与各业界的雇主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让更多雇主认识及善用该局的服务。在未来的日子,再培训局将会加强与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及社会企业)合作,以了解他们对劳动力及技能的需求,并设立行业谘询网络,让包括雇主在内的相关持份者参与设计课程,令培训课程更切合行业的需求。

  此外,再培训局将致力分析各高增长行业的培训需要,并会积极研究提供一条龙式的机构人力资源健康检查计划,委托专业机构为中小型企业及社会企业分析其人力资源的技能需要。再培训局亦会协助雇主整合、制订以及推行职业培训、在职技能提升计划等项目,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再培训局的度身订造课程一向是为个别雇主提供服务。课程内容由再培训局、雇主及培训机构共同制订,以确保能配合雇主需要。再培训局将在开办度身订造课程的工作上加大力度,并以中小型企业及社会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透过特设的培训课程,协助他们解决在招聘及培训上的困难,同时为学员拓阔就业出路。

提供技能提升课程
────────

  政府在二○○一年拨款4亿元设立技能提升计划,为本港基层在职工人提供针对性技能训练。计划自推出以来成效理想,获得社会各界包括雇主及雇员高度评价。过去雇员再培训计划是主力为失业人士提供转职前培训,而技能提升计划则为基层学员提供针对性在职培训。这两项培训计划在课程设计及衔接上如能互相配合,定能让雇主及雇员获得更大裨益,亦能有效地善用培训资源。就此,再培训局计划最快由二○○九至一○年度起逐步提供资助的技能提升课程,协助在职人士自我增值,提高竞争力。由於本港大部分企业都是中小企,一般缺乏培训员工的资源和经验,相信再培训局可为中小企业及社会企业提供所需的培训服务。

推行一站式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的先导计划
───────────────────

  为配合行政长官在二○○七至○八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先导计划,试行一站式就业支援模式,再培训局将会加强再培训资源中心的服务,於本年九月以试点形式在深水桋区设立「一站式」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中心将会因应使用者的需要,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包括谘询以至个案管理服务,协助个人规划职业生涯及订定目标,并提供培训转介、就业辅导,以及工作配对等服务。

  作为试验计划中的特别试点,有关政府部门会转介一些有特别就业困难的人士到新设立的「一站式」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接受特别支援服务。服务内容会因应有关学员的背景、过去曾接受的援助而设计,再培训局会尝试以创新手法为这些人士服务,以期重燃他们的就业意欲。

  对於有特别就业困难的学员,再培训局亦会考虑为他们提供深化求职技能训练,让他们进一步提升个人质素,强化个人的就业意欲及职业取向、建立积极的工作态度等。再培训局会与劳工处磋商及合作,帮助他们投身劳动市场。

为弱势社群提供适切培训及就业支援
────────────────

  再培训局希望透过适切的培训及就业服务,协助弱势社群,包括待业待学青少年、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更生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等获得所需的培训及机会,协助他们融入社会。例如,再培训局会为少数族裔人士开办更多以英语授课的就业挂恥培训课程,并为他们筹办「职业中文」课程,训练他们听、讲、读、写中文的能力,以提高受聘机会。再培训局亦会积极探讨为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合适的培训课程,帮助他们在获释后再次投入社会。在二○○八至○九年度,再培训局将会为弱势社群而设的特别计划提供合共约9 500个培训名额,当中包括为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而设的社区共融课程所提供的3 000个培训名额。

试办社区共融课程
────────

  为协助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积极投入就业市场,使社会上每个人都能「人尽其才、发挥潜能」,再培训局计划以天水围为试点,开展两项以社区为本、协助学员提升通用就业技能为目标的「社区共融」课程,协助区内有需要人士开展职涯规划,并加强其对社区、本地的职场文化、求职技巧的认识;提升个人价值观;教授心理健康、情绪及压力处理技巧、沟通技巧,使他们能够更快融入社会,并确立就业目标。有关课程将提供合共3 000个培训名额。如计划成效理想,再培训局会把服务推展至其他社区。

结语
──

  自成立以来,再培训局一直关顾失业人士,致力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在过去经济困难的时候,协助了不少有需要的市民重投劳动市场。不过,碍於资源所限,再培训局过往的主要服务对象只限於30岁或以上、具初中或以下学历的失业人士,每年的总开支约为4亿元。随再培训局扩大服务对象及培训范畴,再培训局将会肩负起新策略性角色及职能。除了增加培训名额以应付原有及新增服务对象的需要外,再培训局亦会落实策略性检讨报告的建议,并如我刚才所介绍,全面加强培训课程内容、提升课程质素、扩惗服务范畴等。为了逐步推行各项检讨的建议,再培训局预计今个财政年度的总开支需要11亿元;而随再培训局全面推行各项措施,预计在二○○九至一○年度及以后的开支也会进一步增加。

  主席女士,我想扼要回应部分议员刚才的发言,请容许我说,其中是充满很多误解、很多误会,甚至有些误导,例如有些议员形容我们向外佣雇主收取的征款是不光彩、不君子、无赖、走后门、绕过立法会、名不正则言不顺,很多这类批判性言词;有议员质疑征款没有法律基础,甚至违宪及带有歧视性;亦有议员认为征款是向弱势社群的外佣开刀;有些议员则认为征款是由於二○○三年时财赤,而纯粹为弥补财赤。请容许我在此扼要说,很多关於征款及外佣最低工资的争议,在过往几年已反覆在议会上交代,亦曾於司法覆核时在法院内交代了。事实上,我们所有理据亦已获上诉庭接纳,所以司法覆核才无法进行。相信大家亦清楚知道,我亦不在此重复所有司法理据。我想扼要说出几点,首先,征款本身是真正由雇主缴付,并不是从外佣工资中扣除,我相信在座很多议员亦有聘请外佣,你们也不会这样做。第二,外佣工资在二○○三年调低了400元至3 200元之后,在过去几年,正如议员刚才清楚说出,已调升了三次,增加了210元,最新是3 480元。至於周梁淑怡议员刚才提及的调整机制,实际上是劳福局的工作,并非入境处的。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机制,实行了很长时间,是基於一揽子的经济指标。至於为何要减薪呢?由於一九九九至二○○三年时,根据当时通缩情鶪,我们便根据指标去做,绝对跟征款是两码子的事,是两回事,没有任何关系,我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

  我很高兴知悉今晚有些议员对於再培训局的发展方向认同,支持再培训局的工作。我刚才已详细介绍了再培训局的新定位及新路向,我期望各位议员能一如既往,继续全力支持再培训局的工作,并给予宝贵意见,共同为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质素而努力。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多谢。



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