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劳工界职安健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劳工界职安健讲座」的致辞全文:

李(凤英)议员、王(国兴)议员、邝(志坚)议员、各位劳顾会成员、各位来宾、各位工友:

  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机构邀请我出席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劳工界职安健讲座」。

  今天晚上,我的心情颇为沉重。星期二在长沙湾发生了一宗地盘工业意外,一名三十四岁的工人邓先生意外身亡,他八十多岁的父亲在接获噩耗后亦晕倒不治。一宗意外夺去两条人命,遗下两名孀寡、两名年幼的孤雏;六口之家在一夜之间破碎。

  翌日傍晚,我到爱民邨慰问邓先生的家人,看到邓老太虚弱无助,邓太太不住饮泣,两名小女孩若有所失,一家愁云惨雾,令我十分难过,感慨良多。

  《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在一九九七年通过,一九九八年正式实施,把保障职安健的工作全面扩展至不同行业。十年来,在政府、职业安全健康局、业界团体、雇主和雇员等共同努力下,本港职安健的表现确实已持续显著改善。

  让我们看看一些数字。在这十年间,职业伤亡数字及千名雇员伤亡率由一九九八年的63,526 宗和26.7,分别下降至二○○七年的43,979宗和16.9,跌幅分别为30.7%及36.9%。

  建造业方面,一九九八年建造业的千名工人意外率为247.9,即大约每4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了二○○七年,千名工人意外率大幅下降至60.6,即约每17名工人有一人因工受伤,跌幅超过70%。

  然而,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字在各个行业中仍然是最高的。二○○七年建造业录得19宗致命工业意外个案,比二○○六年的16宗多3宗,升幅为18.8%,情况令人关注;亦显示我们在职安健方面的工作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政府非常重视近期发生的几宗严重工伤事故,劳工处正彻查事件,并会加强执法和推广的工作,防止意外重演。今年首季成功检控的个案达478宗,较去年同期的412宗上升13.6%。

  我屡屡强调,工伤事故一宗都嫌多。我们从这宗惨剧可以看到,工伤事故不但赔上员工的健康,甚至性命,更为他们的家人带来难以弥补的创痛,造成毕生的遗憾。

  工伤事故也对员工士气、工序安排、公司形象,以至经济效益及生产力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二○○七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6,167宗,其中包括227宗死亡个案;支付给受伤雇员及身故雇员遗属的补偿金额超过10亿9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共192万多日。每宗个案平均补偿额近2万3千多元,每名雇员大约损失42个工作日。由此可见,整个社会也要付上庞大的代价。

  预防工作意外的发生固然重要,如何协助受伤的员工回复健康,重投社会同样重要。今天晚上,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部、中文大学运动科学及体育系以及九龙西医院联网职业医学部的四位代表与大家分享的讯息正好说明这一点。其中提到的职业健康诊所、复康计划和伸展运动都是保健复康的重要环节。职业健康诊所的设立主要是预防、诊断及治疗职业病,促进在职人士的健康;复康计划旨在为因工受伤的员工提供复康护理服务,使他们早日复原,重回工作岗位;而伸展运动则可令员工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减少意外的发生。

  今日四位讲者的讲题虽各有不同,但信息一致,就是积极建构安全健康的社会,让人人都能够「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我希望各位出席者能够把在讲座所获得的资讯,应用于日常工作中,并与其他工友分享,好让讲座能惠及更多雇员。

  我要衷心感谢主办这次活动的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和职业安全健康局多年来与政府通力合作,积极推动职安健立法、公众教育及劳资合作等工作,贡献良多。我要再一次呼吁雇主为雇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就各项工序制订和实施安全施工方案;而雇员则应与雇主充分合作,采取合理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时的安全及健康。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改善香港的职安健的情况,朝着「零意外」的目标进发。

  多谢各位。



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