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常任秘书长在工资保障运动嘉许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工资保障运动」嘉许仪式暨《雇佣条例》展览的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各位获得嘉许的业主立案法团及业主委员会的代表、各位管理公司的代表: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由劳工处主办的「工资保障运动」嘉许仪式暨《雇佣条例》展览。

  相信在座各位也知悉,政府於二○○六年十月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开始推行「工资保障运动」,为保障基层劳工的工资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各界的协力推广下,现时已有约1,100间企业/机构响应。

  劳工处今日特别举行这个嘉许仪式,目的是要表扬参与「工资保障运动」的业主立案法团及业主委员会。同时,我们亦希望藉今次的活动起带头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大厦业主组织效法,履行社会责任,为保障基层劳工出一分力。

  今日获得嘉许的法团及业委会,分别管理不同类型及规模的大厦,包括单栋式住宅楼宇、居屋屋苑、租者置其屋计划屋苑、私人屋苑、商业大厦等。尽管楼宇性质不同,但这些法团及业委会均有共同的特点,就是乐於承担社会责任,透过参与「运动」,为直接或受聘於外判服务承办商的清洁工人及保安员提供合理工资及清晰的雇佣保障。

  事实上,大厦业主立案法团及业主委员会的支持是「运动」能否成功的关键。因为香港约有39,000幢私人楼宇,当中约28,000幢设有业主立案法团。而现时全港共有近8,000个业主立案法团及约2,000个居民组织。这些法团和组织通常透过物业管理公司聘用清洁工人及保安员。为此,我们已去信全港一万多个业主立案法团和互助委员会,呼吁它们支持「运动」。我们亦会继续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广「工资保障运动」。

  另一方面,就清洁工人及保安员的职位空缺而言,劳工处为配合「运动」的推行,其免费就业服务已自二○○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起,只接受工资不低於市场平均水平的空缺。令我们鼓舞的是,经劳工处人员游说后,截至二○○八年二月底,已有4,300多个职位空缺的工资至少已调高至相关的市场平均水平。这显示「运动」能使部分工人即时受惠,获得工资保障。

  「运动」标志我们在确保清洁工人和保安员能获取市场平均工资水平方面,通过非立法途径,向前迈进了一步,同时充分显示政府保障基层劳工的决心及诚意。行政长官在2007-08年度施政报告已清楚表明会在今年十月为「运动」进行全面检讨。若全面检讨显示自愿参与的方式成效不彰,政府会在2008-09立法年度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为清洁工人和保安员立法落实最低工资。

  相信大家也认同,雇员是宝贵的资产。就清洁工人及保安员而言,他们对任何一所大厦的重要性更是毋容置疑。只要他们能有稳定而合理的收入及工作环境,他们的士气及服务质素必定会有所提升。「运动」不单有助维持良好的劳资关系,亦有助雇主吸引及挽留优秀的员工,最终不论是雇主或员工均能受惠,社会也会更加和谐。而每一间企业、每一个机构、每一个业主立案法团、每一位雇主的参与,均会为「运动」增添动力、有助带动一个正面的文化改变。

  我在此感谢在座各法团及业委会对「运动」的支持、对社会的一份承担。你们履行社会责任,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提供工资保障,实为典范,值得嘉许。我期望其他大厦业主组织也参与「运动」,达至「业主响应 和谐共营」!

  最后,我祝大家生活愉快,安居乐业。



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