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托儿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就托儿服务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港儿童被独留家中期间遇到意外的个案屡见不鲜。英国早于二○○四年制订了儿童托管的10年策略,透过在每个小区设立儿童中心,向所有有14岁以下子女的家庭提供可负担的、弹性的和高质素的托儿服务,同时让父母可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以提升生活质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去年十一月七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分别受社会福利署资助及由教育局规管的幼稚园营办的幼儿中心在二○○六至○七年度的使用率为91%及62%,当局有否进行研究,了解该等幼儿中心仍有余额的原因、在被独留家中的儿童发生意外较多的地区有否足够的托儿服务及对该等服务的宣传是否足够,以及现时的托儿服务能否满足家长的需要;若有,研究的结果;

(二)有否评估透过加强托儿服务所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效益(特别是对妇女及儿童的影响,例如会否增加妇女参与劳动市场的动机、会否因家长能外出工作而减低贫穷儿童的百分比,以及具质素的托儿服务将如何影响儿童成长等);

(三)除资助互助幼儿中心、寄养家庭及部分儿童之家以增加托儿服务外,会否考虑进一步加强现时的托儿服务(例如向互助幼儿中心增拨资源以聘请更多人手及提升服务质素、大幅增加费用减免的托儿名额、提供24小时的托儿服务,以及增加零至两岁的托婴服务);及

(四)会否考虑参考英国的成功经验,优先在贫穷儿童较多或第(一)项所指的地区提供全面可负担、具弹性及高质素的托儿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照顾年幼子女是父母的基本责任。为协助因工作等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其子女的父母,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种日间幼儿照顾服务。这些服务包括独立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以及较具弹性的互助幼儿中心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亦资助部分中心提供暂托服务及延长时间服务,以支援因突发事件或工作时间较长而未能照顾幼儿的家长。

  与此同时,家长亦可以选择利用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及收费的模式为6至12岁儿童提供的课余托管服务。面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可申请各种服务资助或费用减免。

  就问题的四部份回覆如下:

(一)根据最新资料显示,由社署资助的独立幼儿中心在二○○七年四月至十二月的平均使用率为94%,而设于幼稚园内的幼儿中心在二○○七年九月的使用率则为70%。两者都较二○○六至○七年度的使用率为高,显示服务有持续需要,而供求也能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有关种种日间幼儿服务的详情已罗列于社署地区办事处编制的服务单张。该单张在社署服务单位,例如遍布全港的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均有派发。家长亦可透过社署的热线电话,或浏览社署网页,获取有关资讯。

  社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项托儿服务的供求及使用情况,以便服务更能切合家长的需要,并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二)政府资助的托儿服务,主要是回应家长在照顾幼儿方面的实际需要。家长在寻求有关服务前,应已考虑到服务对其家庭的影响,但由于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我们难以量化有关服务所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三)社署已由二○○八年一月起资助互助幼儿中心增加晚上、周末和假日的服务,又分别自二○○七年十月及十二月起,资助寄养家庭及部份儿童之家提供不留宿的日间儿童照顾服务。

  在二○○八至○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进一步建议,在未来三年合共拨出4 500万元,加强日间寄养服务,以及推广不同形式和更具弹性的托儿服务。

  我们将透过非政府机构/地区团体分阶段在部分托儿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以邻里互助形式推行弹性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当中包括社区保姆服务;以及利用非政府机构/地区团体的场所提供幼儿照顾服务。这些服务的运作时间将较常规性服务更具弹性,包括在晚上、周末和假日提供服务。有经济困难的家庭,更可获费用减免。

  此外,政府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协助社区人士建构邻里互助网络。基金于过去五年拨款超过一亿一千万元,资助了140多项计划,当中约三分一包含以邻里互助形式提供幼儿照顾或课余托管服务的元素。

  现时较具弹性的托儿服务,包括日间寄养服务及部份互助幼儿中心,已提供延至晚上十时的照顾服务,在时间上相信可以满足大部份因工作关系而需要使用托儿服务的家长。至于提供24小时托儿服务的建议,我们认为家长是儿童的最佳照顾者,从幼儿福祉的角度考虑,儿童经常接受过长时间的托儿服务未必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我们建议长时间不能照顾其子女的家长与社工联络,以商讨一套完善的儿童照顾方案,当中包括不同类型的儿童住宿照顾服务。

  在两岁以下的托婴服务方面,现时全港共有超过1 510个受资助或私营的全日及半日制服务名额,服务仍有余额。社署在筹划服务时会考虑引入不同的形式、以及针对不同年龄组别儿童的托儿服务。

(四)现时各种日间儿童照顾服务遍布全港各区,在筹划这些服务时,社署及非政府机构会参考各区有关服务的供求情况,亦会特别留意较多贫穷儿童的地区的需要。家长除了使用所居住地区的托儿服务外,亦可按需要利用邻近地区的服务。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