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春茗联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四日)在香港毛织出口厂商会和香港羊毛化纤针织业厂商会联合举办春茗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梁会长、林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晚获邀出席春茗联欢宴会,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恭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顺景,事事如意。

  贵商会过去四十多年推动本地纺织及制衣业的发展,不遗余力。随国内改革开放,贵会会员又在珠江三角洲建立高效率的加工网络,并善用内地的产业潜力保持竞争优势,成功令香港转型为区内最重要的制造业管理、协调和支援中心之一。可见贵会会员不单有敏锐的市场触觉,而且对国内及亚洲区域的经济发展动向亦甚具洞察力和远见。

  去年香港的经济表现理想,最新季度(二○○七年十一月至二○○八年一月)的失业率更降至十年来的最低位-3.4%。同时,根据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的调查,二○○七年第三季的雇员流失率及职位空缺率均创新高,反映出本港劳动力市场持续活跃和畅旺。财政司司长在上周三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亦表示,对二○○八年的香港经济前景审慎乐观,并预期本地生产总值会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长,而失业率亦预计会维持在较低水平。

  劳动力市场供求紧张,自然使企业在挽留优秀雇员方面构成压力。雇员流失率高,可能会影响整体员工的士气,亦直接导致雇主在招聘及培训的开支增加。对於雇员而言,升职加薪等物质回报固然重要,但却不一定能为企业留住人才。要建立一支全心全意为企业奋斗的员工队伍,雇主必须多花心思与雇员积极沟通,深入了解及照顾员工的需要。

  香港最宝贵的资产,就是人力资源。我们能在国际市场中占一席位,成为世界级的经济体系,是全凭高质素的劳动人口。我们现有的优势,无论是金融体系、基础建设和资讯科技等,都必须有优秀的人才配合,才能够充分发挥。在全球一体化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压力下,企业需要的是一支归属感强及全情投入的工作团队。

  事实上,为了提高雇员对机构的归属感,本地不少企业在近年都已采纳「家庭友善」政策,大力推动以「雇员为本」的企业文化。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其实不一定要花费大笔金钱,雇主只要多花点心思和创意,就能帮助员工建立更健康的家庭生活。举例来说,很多机构除了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合理薪酬和福利外,亦会因应员工需要而安排弹性上下班时间,方便雇员参与子女的家长活动;服务业的雇主亦可透过灵活的编更安排,让员工有更多机会与家人在周末共聚天伦。

  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后,雇员的生活压力得以纾缓,自然可以更专心工作。当机构投放资源在员工身上时,员工亦会更尽心为机构服务,从而提升企业效率,最终使机构得益。劳资双方的合作关系是长远而密切的,我们很高兴见到不少雇主关注雇员身心健康及家庭需要,并透过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建立一支愉快、健康和具竞争力的工作团队,进而提高生产力和加强竞争优势。

  很多具远见的雇主会更进一步,把对雇员的关怀推展至对整个社会的承担。他们除了维护自身的商业利益及履行基本的法律责任外,亦会考虑其商业行为对社会、环境等所做成的影响,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更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例如资助社会服务及鼓励员工参与义工服务,不但有助建立良好形象及声誉,也可以增加顾客对其服务及产品质素的信心。企业在参与社会事务的过程中,亦可以更了解社会需求,有利完善其营商策略。由此可见,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雇主、雇员,以至整体社会都有莫大裨益。

  香港人一向以灵活变通、反应敏捷见称,加上生产力高、劳资关系和谐的企业团队,我深信即使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本港的纺织及制衣业亦定能继续在世界市场上大展拳脚,再创高峰。

  最后,我想趁这个机会,在此多谢梁会长和林会长对推动香港毛织出口及针织业的贡献。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意兴隆。多谢各位。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