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财政预算案记者会上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界朋友,大家好!今早我刚在立法会宣读本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相信大家对预算案的理念和各项措施都已有基本认识。在大家发问之前,我想先补充几句话。

  大家可以看到我后面背景版上的三个理财信念。我想再强调,除了我们行之有效的原则之外,我就是本着这三个理财信念来编写这份预算案的。三个理财信念,糅合了「巩固基础」和「与时并进」的考虑、兼顾了「秉承传统」和「因时制宜」的需要以及顺应了「照顾现在」和「发展将来」的诉求。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为香港新方向勾划出未来的发展篮图,使「香港精神」可以延续下去。

  我想特别提一提,自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经历了多年的经济衰退。香港市民在这段艰难岁月,大家并肩作战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终于克服困难。现在库房录得相当可观的盈余,我们绝对有责任回馈市民、改善民生、藏富于民。在制订这份预算案时,我着意要让全港各阶层受惠,特别是低收入阶层,我明白他们的困境及通胀带来的生活压力。

  我在预算案的结语中,鼓励港人要「勇于面对、敢于希望」,是希望市民,特别是面对暂时困难的人士,应该和前几代的香港人一样,有勇气面对当前的困境,把握机会,力争上游。他们亦应对未来充满憧憬,香港是一个充满机会,充满希望的地方,而事实证明,香港的确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奋斗成功的例子举目皆是。而政府的责任就是提供资源,创造环境,使他们愿望成真。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