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长者地区中心命名揭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命名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陈小宝主席、陈细洁总理、各位总理、各位嘉宾、各位公公婆婆:

  大家好。多谢保良局邀请我出席「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命名揭幕典礼」。

  保良局营办的安老服务,不论是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或是安老院舍,都深得长者的信赖和支持。我相信这是因为保良局一向坚持提供优质服务,并以长者的福祉为大前提。以这间长者地区中心为例,自二零零六年初启用以来,一直为观塘区长者提供适切的教育及发展、辅导、转介、护老者支援,以及「老吾老以及邻之老」社区外展服务,并建立了「耆英网络通」网页,提供有关观塘区安老服务的最新资讯。这些服务,一直深受区内长者及护老者的欢迎,现时中心会员人数已经有1,700多人。

  长者都希望在家中安老,继续在自己熟悉的社区中居住,从而得到家人和街坊的关心和支持,而住在「老地方」,亦能为他们带来很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对长者的身心均大有裨益。因此,政府一直鼓励「居家安老」和推行「积极乐颐年」,让长者可以在社区中过着积极健康的生活,而全港156间长者中心都是政府落实这些政策目标的重要伙伴。在政府资助下,各长者中心都推出了多元化的服务和活动,协助长者继续在社区生活;亦鼓励他们利用丰富的智慧和经验,继续参与社群活动,积极贡献社会,把晚年活得更精彩、更丰盛。目前,各区长者中心的会员人数已超过170,000人。

  随着人口高龄化,长者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我们会继续进一步提升对长者和护老者的支援。为此,政府近年特别向长者中心增拨资源,以协助他们加强对长者提供的服务,包括:

(一)于2007/08财政年度向全港156间长者中心增拨3,8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中心的外展服务,以接触更多独居和隐蔽长者,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生活,并为有需要人士提供转介及支援服务;
(二)于去年十月推出护老培训试验计划,在三个试区内让十一间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举办护老培训课程,并招募毕业学员支援护老者的工作,例如在有需要时候代替护老者暂时照顾长者;及
(三)于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额外1,840万元的经常开支,协助长者地区中心应付不断增加的工作量,特别是在提供辅导和情绪支援等服务方面,以及处理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的申请。

  中心今天正式命名为「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今天的命名揭幕仪式,象征着中心的一个新里程,我相信中心会像保良局其他长者服务机构一样,继续致力为长者提供优质服务,并会不断努力创新,以回应长者的不同需要。

  最后,我祝大家在鼠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