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残疾人士康复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就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劳工及福利局就本会财务委员会於本年二月一日的会议提交的文件,虽然政府已计划利用奖券基金的拨款设立两所综合康复服务中心,为弱智及肢体伤残人士提供日间及住宿服务,但日间服务尚欠约2,600个名额,而住宿服务则欠约3,500个宿位,故由政府提供的服务仍远远未能满足上述人士的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估计未来五年,弱智及肢体伤残人士对住宿服务及日间服务的需求分别为何;若有,政府会否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服务;若会,该两类服务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 有否计划透过十八个区议会,增加市民对上述人士的服务需要的关注;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残疾人士住宿服务由社会福利署(社署)统筹,以中央轮候方式作出编配,而轮候情况可反映残疾人士对住宿服务的需求。截至二○○七年十二月,轮候政府资助的不同类别院舍人数为5,787位,平均轮候时间为五个月至七年不等。

  政府现时共提供10,606个资助住宿服务名额予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在二○○七至○八年度所需的费用超过十亿七千万元。在过去五年,住宿服务名额共增加了1,387个。在二○○七至○八年度,政府已拨款五千二百万元,开设490个新宿位。我们会继续争取资源,以稳定地每年增加资助住宿名额。

  就提供新的资助住宿服务名额方面,由於我们面对一些不肯定的因素,例如资源的分配和能否物色合适的地点兴建院舍,因而未能为未来增加的住宿名额定下一个数目和时间表。

  值得注意是,大部份资助宿位的轮候者,都有接受社署提供的不同日间训练、职业康复和社区支援服务,包括展能中心、庇护工场、辅助就业、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家居康复训练及支援服务等。这些按个别不同需要的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一方面可确保他们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务继续在社区生活,另一方面也有助减轻他们的家人或照顾者的负担,并纾缓压力。

  在过往数年,政府当局一直致力发展日间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为残疾人士提供所需的训练和支援,让他们能继续在家中生活,全面融入社会。

  政府现时共提供15,963个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名额予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在二○○七至○八年度,所需的费用超过六亿八千万元。在过去五年,新增的日间训练/职业康复服务名额共有2,446个。在二○○七至○八年度,我们亦获拨款增加424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截至二○○七年十二月,共有3,135名人士轮候日间服务,轮候时间由三个月至两年。我们会继续争取资源,增加日间服务名额应付需求。

  除增加服务名额外,我们亦引进了新的服务模式符合需要。在二○○六至○七年度,社署成立了两所以地区为本的日间社区康复中心,为精神病,神经系统受损或肢体伤残病人在离院后提供短期过渡性质康复服务。中心亦提供支援服务,包括为残疾人士的照顾者/家人提供训练。另有三所新中心将在二○○七至○八年度投入服务。

  我们会进一步发展和规划残疾人士的多元化社区支援服务,检视主流福利项目如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与残疾人士社区支援服务之间的配合及协调,确保有关服务能满足残疾人士的需要。我们并会推行宣传教育工作,使社区人士及残疾人士照顾者、家长、不同专业人士如社工或教师等,对各类社区支援服务有所了解,以便能适当地运用。长远而言,我们会全面关顾残疾人士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

(二) 政府当局一直认同有需要透过十八区区议会,结集地区力量以推动全面的康复服务及加强公众教育,让市民认识和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需要和贡献。公众的了解及支持有助残疾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参与社会,以达致全面融入社会的目标政策。

  为了推行地区性的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劳工及福利局每年都拨款约60万元赞助十八区区议会举办「国际复康日」活动,藉以宣扬「伤健一家」的精神。区议会一直都积极参与,全力协助区内人士接纳残疾人士和认识他们的服务需要。

  此外,社署属下的十一区福利办事处皆设有地区福利联会及服务协调机制,加强跨部门及跨界别的参与,共同评估地区需要和制定社区策略。区内的康复服务协调委员会更致力加强康复服务单位与其他服务界别的协作,促进各界人士对康复服务的认识和支持。这些区内的福利联会和协调机制均有区议员的参与。

  我们在二○○六年十二月举行首次的「国际共融艺术节」。在筹划活动的期间,政府当局专诚拜访十八区区议会,推介活动详情,及讲解政府的康复政策和残疾人士的各项服务需要。艺术节得以完满结束,实有赖十八区区议会的鼎力支持。

  政府当局最近完成「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检讨,为未来的康复服务发展制定策略性的方针。在未来数月内,我们会联同康复谘询委员再度拜访十八区区议会,讲解和推介计划内就跨界别协作,推动无障碍的环境和多元化的残疾人士服务,包括学前服务、就业、社区支援及公众教育等各不同范畴提出的建议。我们深信十八区区议会通过参与及支持,将继续在推动伤健共融及建设和谐社会方面作出莫大贡献。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