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雇员再培训局放宽报读资格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方安生议员就雇员再培训局放宽报读资格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在上月中发表《雇员再培训局的未来发展路向谘询文件》,但却於去年十二月已放宽了报读其课程的年龄下限(由三十岁降至十五岁)和学历上限(由中三以下提升至副学士或以下)等规定。据报,去年十二月已有一千二百名年轻人报读课程,再培训局亦计划提供资历架构第一至四级的课程,并进一步争取专上学院承认修读有关课程而取得的学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再培训局在放宽课程的报读年龄下限及学历上限前为何没有进行谘询;鉴於上述谘询文件的谘询期由本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三十一日,为何再培训局在发表该谘询文件前,已放宽了年龄与学历等收生规定;

(二) 上述一千二百名年轻学员曾否或是否正在修读由职业训练局或劳工处举办的课程(例如展翅计划);若然,这些课程的名称,以及按课程名称列出曾经或正在修读这些课程的再培训局学员的人数;

(三) 再培训局在争取专上学院承认修读其课程所取得的学分方面有何进展;有否订定确切的衔接安排及实施时间表;

(四) 鉴於有报道指上述一千二百名年轻人主要报读物业管理、酒店业、饮食业及文职人员课程,而再培训局亦计划推出与金融及会计、展览、物流等行业相关课程,职业训练局每年提供同类课程的学额和开支,以及课程的服务对象为何;

(五) 职业训练局提供的高级文凭课程,与再培训局提供的同科高级文凭课程,在学历水平上有否分别;若有,详情为何;若否,有否评估是否有资源重叠的问题;及

(六) 鉴於近年不少副学士课程毕业生升读衔接大学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和就业均面对困难,再培训局如何确保修毕其课程(尤其是第三及四级的课程)的人士不会面对同样的困难;再培训局如何确保准雇主承认其颁授的学历?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三十岁以下青少年失业率相对较高,而学历相对较低的人士在适应人力市场不断转变的需求时亦遭遇不少困难,他们在就业和培训方面急需支援。雇员再培训计划(下称「再培训计划」)的报读资格因此由二○○七年十二月起予以放宽,以涵盖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九岁的青少年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在作出放宽决定时,我们已经考虑不同持份者包括雇主、培训机构及工会提出的意见,他们普遍赞同放宽安排。放宽措施是扩展及加强雇员再培训局(下称「再培训局」)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的第一步。而再培训局的谘询文件则胪列该局较长远的策略性发展方向。

(二) 由於报读再培训局现有课程的申请人无须提供他们曾经或正在修读的其他培训课程的资料,故再培训局并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三) 透过提供属资历架构第一级至第四级的培训课程,再培训局希望协助劳动人口获得认可的资历及勾划提升的阶梯,好让毕业学员可以继续终身学习及参与再培训计划课程水平以上的培训。为此,再培训局将与大专院校紧密合作,设计较高层次的培训课程,并探讨可能与资历架构第四级以上资历衔接的安排。再培训局正在吸纳一些大专院校的持续教育分部成为其培训机构。拟议的衔接安排则须视乎与大专院校商讨的进度,以及在资历架构下制定一个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的发展,现时未有确实时间表。

(四)及(五)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为中七及中五离校生提供一系列属九个不同学科(注一)的高级文凭课程。视乎学生的教育程度,课程为期两年至四年。目前,职训局每年提供合共三万三千三百个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名额,其中一万八千二百个由政府资助,由政府拨付的相关经常资助金为六亿二千万元,其余的一万五千一百个名额则以自负盈亏形式提供。

  由於再培训局现时并没有提供高级文凭课程,故不会出现资源重叠的情况。至於为新的服务对象而设的新培训计划,再培训局会在推出有关计划前与有关持份者包括职训局商讨,以避免重叠。

(六) 再培训计划下的课程基本上是就业导向、市场主导及非学术性的。为配合具较高教育程度(如具副学位程度)学员的培训需要,再培训局会发展更多属资历架构第三级及第四级的进阶课程。再培训局亦会要求其下所有培训计划均得到质素保证而可上载到资历名册,以获得资历架构的认可。在资历名册上登记的再培训局计划将有助学员获得认可资格,以装备他们持续就业或继续晋升。

注一:九个学科包括应用科学;商业管理;儿童教育和社区服务;建筑;设计、印刷、纺织和成衣;电器及电子工程;酒店、服务及旅游学研究;信息技术和机械;以及制造及工业工程。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