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饮食业招聘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在劳工处与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合办的饮食业招聘会上的演辞全文:

陈(永安)主席、各位副主席、会董、各位饮食业的机构代表、各位天水围的街坊:

  大家好!非常欢迎各位参加由劳工处与香港餐饮联业协会(餐饮联)合办的饮食业招聘会。新年新希望,我首先恭祝大家万事如意,家庭幸福。今年是鼠年,而鼠是十二生肖之首,象征机敏灵巧,顺时应变,所以我亦祝愿各位与时并进,今年胜旧年。

  从一些相关数字看来,今年确实有个很好的开始。香港经济向好,职位空缺数目有增无减。在二○○八年一月,劳工处共接获超过48,000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二○○七年同期上升27.1%。劳工处平均每个工作天便接获近2,200个职位空缺,显示本地劳工市场持续畅旺。与此同时,失业率又持续下降,由二○○七年初的4.4%下降至目前的3.4%。

  话说回来,今次招聘会得到餐饮联鼎力支持,透过贵会会员为天水围居民提供大量饮食业的职位空缺,更有食肆为有意投身饮食业的求职者安排就业讲座,我在这里向陈永安主席及贵会表示万二分谢意。虽然餐饮联成立至今只有短短八年,但却已为提升饮食业在徖生、环保、营运等领域的管理质素和专业知识上作出很多实质贡献,成绩有目共睹。我期望餐饮联继续与政府在不同领域加强合作,使本港饮食业发展得更蓬勃。

  饮食业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可提供多类工种,适合不同学历、经验的求职人士担任,有部分食肆更同时提供全职及兼职空缺,工作时间甚为灵活。以今次活动为例,今、明两天的招聘会合共有三十一间食肆参加,提供超过2,400个职位空缺,当中包括管理阶层,如店铺经理;亦有前线人员的职位,如侍应及店务助理等。在众多职位空缺中,约有七成是无需相关经验,还有约四成是没有特别学历要求的。我衷心希望这个招聘会能帮助天水围居民找到合适工作。

  除了一连两天的饮食业招聘会外,我们会再接再厉,在下星期二及三(即二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在嘉湖银座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办零售业招聘会。事实上,在过去数个月来,社会上已有不少有心人及团体积极响应政府的呼吁,向区内居民提供协助,而行业商会更是其中的表表者。然而,除了政府、商界和其他团体的努力之外,居民自强不息和邻里互助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透过教育、培训、社区支援及创造就业机会等,协助居民重拾自信、自力更生,从而改善生活。我相信天水围的居民必定能够凭坚毅的意志、努力不懈的精神,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谨藉此机会,再次感谢餐饮联及各参加机构的支持,让招聘会能够顺利举行,并祝愿天水围的街坊安居乐业,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