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开展礼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刚刚今天下午两电与电盈和煤气有职工会出来见记者,想要求公司划一加薪百分之七,希望弥补通胀。但公司回应说要按员工表现加薪,局方有没有收到有关要求或投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我们并没有收到有关刚才那几间公司员工的投诉,但如果有关公会或员工想劳工处协助,我们都会很乐意调解或加强沟通等。但我强调,调整薪金是每一间企业自己的商业决定,每一间公司都需要根据自己的营运状况作出决定。但我亦要呼吁,希望雇主在能力做得到的范围内,应该与雇员分享经济的成果。我觉得很多雇主都会这样做的,因为现时通胀是很多雇员的忧虑。我相信能力做得到的话,一般雇主都会这样做,因为要挽留人才亦并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市场的力量。

记者:成报欠薪案方面,局方跟进得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成报欠薪方面我是高度关注的,在前天我亦与有关雇员了解有关情况,我明白他们的困难。政府方面,劳工处会与有关部门协调,探讨有些什么空间可以协助这些员工取回欠薪。我亦藉这个机会再度呼吁及促请成报管理层方面,应该尽早履行作为雇主的责任清付工资。欠薪方面我觉得是不应该继续拖延下去,做得到的话,应该尽快处理欠薪的问题。

记者:但他们并不是第一次,曾经试过有多次仍然是这样,有些什么可以强硬一点的做法可以做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我们正在协调有关部门,探讨有些什么空间可以进一步帮助成报的员工追讨欠薪,特别是已经离职那一群同事,以及已有审裁署判令的同事,我们都会尽量协助,看看有没有空间可以帮助他们。多谢你们。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