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展开(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携手推行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目的是推广「积极乐颐年」的概念,并发扬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为试验计划的开展礼担任主礼嘉宾时表示,安老事务委员会发起「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希望由长者主导,在邻里层面建立社区支援网络,藉跨界合作联系不同组织及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协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

  他说:「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正正显示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国人的传统。当我们需要帮助时,远方的亲友或未能及时施以援手,但左邻右里却能够充当及时雨,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

  张建宗表示,试验计划不但鼓励不同年龄的人士成为义工,关心身边的长者,做到跨代共融,让长者继续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更让长者有机会担任义工,发挥所长,成为社区的新力量,活出丰盛人生。

  出席同一场合的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表示,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与政府紧密合作,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他认为试验计划得以成功开展,实在有赖不同界别、不同年龄的「有心人」通力合作,亦充份体现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精神。他感谢各界对试验计划的支持。

  试验计划鼓励非政府机构与居民组织、长者学苑、宗教团体、学校或商业机构结成伙伴,为招募的义工提供培训。义工会定期为长者举办活动或探访独居长者,加强邻里互助,亦可藉此识别隐闭长者或有需要的长者,再经非政府机构转介给当区的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及长者活动中心网络跟进有关个案。

  试验计划将在全港十五个地点推行,各参与团体将会深入社区各个层面,例如到访私人屋苑、公共屋恏、旧式唐楼和乡郊地区,接触更多不同生活背景的长者,向他们宣扬「积极乐颐年」的理念。整个计划为期两年,预计将会接触二万五千名长者。

  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和新鸿基地产均支持在辖下的屋苑和屋恏进行这项计划。香港老人科医学会亦会与徖生署合作,为参与计划的义工提供有关护老和老人健康的培训。

  两位主礼嘉宾均对各团体参与社区服务的热诚,感到非常鼓舞,并祝愿计划顺利展开。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