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开展礼上的致辞全文:

梁医生、各位嘉宾、各位长者和义工:

  大家好!还有不足两个星期就是农历新年,我在此先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在座各位新年进步,万事胜意。

  农历新年象征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向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农历新年更提供一个黄金机会,让大家与亲戚朋友聚首一堂,互相问候和祝贺,促进彼此间的感情。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关怀亲戚朋友外,也不应忽略邻里其实也是重要的人际网络。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正正显示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国人的传统。当我们需要帮助时,远方的亲友或未能及时施以援手,但左邻右里却能够充当及时雨,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急促,往往忽略了身边的人,我甚至听过很多人连同楼邻居的姓氏也不知道。由此可见,我们邻里之间的人际关系甚为疏离,以致在遇到困难时,未能得到邻居适切帮助。其实,我们只要在遇上邻居时送上简简单单的一声招呼和问候,例如「早晨」、「食濛饭未」、「多件衫」等等,就可以打开话匣子,互相认识,建立睦邻关系。

  为重建邻舍关怀网络,安老事务委员会发起「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希望在邻里层面建立社区支援网络。这个网络是由长者主导,藉跨界合作联系不同组织及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协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理念。委员会将於本年年初在港九和新界各区推行十五个试验计划,预计可藉这计划接触到约25 000名长者。

  这个计划的特色之一,是由各团体深入社区各个角落,例如唐楼和乡郊地区等,尽可能接触不同背景的长者,向他们宣扬「积极乐颐年」理念。各个团体无畏困难的精神及对社区服务的热忱,实在令人钦佩。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也会全力支持并配合这项计划,希望藉此发扬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我们也会鼓励不同年龄的人士关怀身边的长者,让长者继续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达到「跨代共融」的目标。事实上,很多长者都是体魄强健、活力充沛、头脑灵活,而且多才多艺,他们正可藉这计划发挥所长,与其他不同年龄的有心人一起服务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成为支援社区的新力军,同时又可扩阔社交圈子,活出丰盛人生。

  最后,我在此祝愿计划顺利开展,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人人笑口常开。多谢。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