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单亲家庭煤气费优惠计划开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一月十八日)在「单亲家庭煤气费优惠计划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关育材太平绅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太平绅士、各位嘉宾、各位社会服务界朋友:

  我十分高兴获邀出席「单亲家庭煤气费优惠计划开展仪式」。这是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继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煤气费优惠计划之后,进一步把优惠计划推广至单亲家庭综援受助人,实在非常有意义。

  家庭是社会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协助单亲家庭重整家庭的功能更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工作。单亲家庭虽然面对不少的困难,但不少单亲人士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变迁而气馁,相反,他们仍继续为「自助自强」的目标而努力。为了协助他们克服因单亲可能带来的局限,商界、政府、社会服务界等近年来为他们提供各种支援。其中,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於二○○二至○三年度推出的「商界展关怀」计划,就是透过工商机构与社会服务界一起合作,努力推广工商机构的企业精神,为单亲人士及其他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传送关怀的讯息。六年来,已经有超过一千五百间公司及机构参与及获得嘉许,成绩令人鼓舞。

  社会福利署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亦有专为单亲家庭而设的小组及活动,强化他们的支援网络。中心更於二○○六至○七年度开始推行「家庭支援计划」,加强接触极需援助人士,包括单亲人士,以便及早处理他们所面对的问题。由社会福利署推行的「欣晓(优化)计划」中,委托非政府机构为最年幼子女年龄介乎十二至十四岁领取综援的单亲家长和儿童照顾者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增强他们的自助能力,以便他们透过就业融入社会,继而迈向自力更生。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倡导跨代、跨层及跨背景的人士编构互补、互动的互助网络,提升参与人士社会及经济的效能,增麹对社区的归属感,达致社区共融,当中不少活动计划就是专为单亲家庭而设计。其他社会服务机构亦为单亲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各项训练、讲座、兴趣、义工、互助等活动,以增强他们家庭功能,提升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社会各界对单亲人士的持续关怀和协助,配合他们自强不息的努力,一定可以令他们在「自助自强」的道路上向前迈进,活出更精彩的一天。

  最后,希望藉今天的活动,可以带动更多商界人士与社会服务界一同合作,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帮助,共建和谐的社区。多谢。



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