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现时,在计算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称「综援」)受助人可获发的援助金额时,须扣除他们的工作入息,但可豁免计算最高每月2,500元的入息。这项安排的目的,是鼓励受助人就业和继续工作。然而,不少受助人向本人反映,现行安排往往造成「多劳少得」的情况,原因是工作所得入息在扣除工作所需的开支后,与被扣减的综援金差不多。早前,一名领取综援的青年因被发现有工作入息而被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追讨多领的综援金,其后怀疑因无法面对生活压力而自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获豁免计算工作入息的综援个案数目和平均豁免额、获豁免最高每月2,500元金额的个案数目,以及曾获豁免计算工作入息并继而脱离综援网的个案数目;

(二)社署有没有就每宗综援个案定期进行家访,以深入了解受助人的生活需要及困难;及

(三)会不会检讨豁免计算入息安排的成效,并再次考虑修改该项安排的细则,使重投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可真正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以达致鼓励就业的目的?

答覆:

主席女士: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为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申请人无须供款,但须接受经济状况调查。

(一)过去三年获每月豁免计算入息的综援受助人人数、平均豁免额及获最高豁免额的数字,详列於附件。

  社会福利署(社署)并无备存过去三年曾获豁免计算入息继而脱离综援网的个案资料。但在综援计划下,失业或从事兼职工作的健全受助人均需参加自力更生支援计划,当中不少参加者成功找到有薪工作,并受惠於豁免计算入息安排。过去三年,约8,800名曾参加自力更生支援计划的受助人已成功脱离综援网。

(二)在处理综援申请或续期过程中,社署职员会安排约见申请人和进行家访,核实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所提供的资料,以及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除经济上的需要外,社署职员亦会了解他们的其他福利需要,例如房屋和辅导服务等。如有需要,社署职员会把这些个案转介社工跟进,给予适当的协助。

(三)综援计划下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目的在鼓励有工作能力的受助人求职和持续就业。此安排让有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在经济上较没有工作的受助人为佳。然而,豁免计算入息的安排若太宽松,可能会延缓综援受助人脱离综援网。因此,政府必须考虑如何在鼓励综援受助人就业和妥善运用公帑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政府最近完成了有关豁免计算入息安排的检讨,并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放宽安排,把领取综援不少於三个月才可享有豁免计算入息的规定,放宽至不少於两个月;亦同时将每月可获全数豁免计算的金额由入息首600元增加至首800元。在新安排下,受助人的首800元收入可全数获得豁免,而其后3,400元的收入则有一半(即1,700元)可获豁免,总豁免计算金额最高可达2,500元。此安排让有工作的综援受助人在其所得的综援金以外,可藉工作另外得到最多2,500元的收入,提供经济诱因,鼓励他们就业及继续工作。我们会在新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推行一段时间后,再作检讨。

  现阶段我们会集中实施新的安排以鼓励及帮助健全综援受助人自力更生。此外,我们正全面探讨如何以「一站式」为目标提供就业援助,以期进一步便利社会人士(包括综援受助人)寻找工作及得到培训和就业援助。我们鼓励健全综援受助人士,充份利用综援计划下的豁免入息安排,投入劳动市场,增加收入以改善家庭生活,并参与各项培训计划,提升工作技能,早日达致「由受助到自强」、自力更生的目标。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