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重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就将军澳工潮事件回应传媒的发言要点:

  将军澳工潮是一个个别事件。整体来说最近劳资关系不错,在2007年,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共处理了21 822宗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06年的25 157宗减少13.3%。其中,劳资纠纷宗数由199宗下降至124宗,跌幅37.7;申索声请宗数由24 958宗下降至21 698宗,跌幅13.1

  透过劳工处的努力,将军澳的事件已有良好进展。劳工处劳资关系科调解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的成功率持续上升。在2007年,调解成功率为71.7%,是自1994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成功率。

  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在每年农历年的敏感时刻,不能排除有个别企业或会因周转问题而出现个别事件,我们一定会帮助有需要的劳工。欠薪的最高刑罚是入狱三年和罚款三十五万,已具阻吓作用。

  外判制度有利有弊。在技能和专业角度来说是有需要的,但分判得太多亦有其问题,要改变这文化需要时间。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