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职业病个案持续减少(只有中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六日)表示,过去数年录得的职业病个案持续减少,显示在政府、雇主、雇员及有关团体多年来合力推动下,本港的职业健康情况及工作环境已大幅改善,情况令人鼓舞。

  张建宗在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的「万众传播职安健,职业病患定改善」嘉年华致辞时表示,二○○六年共录得264宗经证实的职业病个案,较一九九八年的948宗大幅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二;至二○○七年,首三季共录得134宗个案,较二○○六年同期的215宗减少百分之三十八。

  在一九九八至二○○六年期间录得的职业病个案中,以职业性失聪数字的减幅最大,由631宗锐减至51宗;职业性皮肤炎亦由34宗减至8宗;而结核病则由39宗减至18宗。

  张建宗说:「自劳工处于二○○六年六月在粉岭设立第二间职业健康诊所后,该处的职业健康临牀诊症服务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大大提升了,诊症宗数亦由平均每年八千多次急增至二○○七年的一万三千多次,让雇员获得及时和更优质的诊治服务,从而达致及早诊治、早日康复和防范再次病发的目标。」

  他说:「促进职安健是雇主、雇员和政府的共同目标。政府一直透过执法、教育、宣传和推广工作,致力保障在职人士的人身安全及健康。」

  他指出职业病不但使患病雇员个人身心受创,生产力以至员工士气亦受影响。因此,雇员及雇主必须时刻注意职业安全健康,并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他呼吁雇主及雇员在源头实施预防措施,例如采用密封设计、有效通风装置、执行环境监察、健康监察等工程及行政措施,令工序更安全或将对健康的损害减至最低。此外,雇主应向员工提供适切的职安健培训,并为员工配备合宜的个人防护装备。

  张建宗期望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能在推动职安健方面继续缔造佳绩。



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