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万众传播职安健,职业病患定改善」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六日)在「万众传播职安健,职业病患定改善」嘉年华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陈伟麟主席、李启明主席、李凤英议员、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万众传播职安健,职业病患定改善」嘉年华。

  促进职安健是雇主、雇员和政府的共同目标。政府一直透过执法、教育、宣传和推广工作,致力保障在职人士的人身安全及健康。多年来,我们得到雇主、雇员、劳工团体、商会、职业安全健康局,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大力支持,携手合作推动本港职安健的发展。今天这个由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及职安局合办的大型活动,显示各界对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的决心和努力。

  在一九九八至二○○六年期间,本港的职业健康情况有显著且持续的改善。二○○六年共录得264宗经证实的职业病个案,较一九九八年的948宗大幅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二,其中减幅最大的职业病是职业性失聪,由631宗锐减至51宗;职业性皮肤炎亦由34宗减至8宗;而结核病则由39宗减至18宗。至二○○七年,所录得的职业病个案数目持续减少,首三季共录得134宗个案,较二○○六年同期的215宗再大幅减少百分之三十八,显示本港的工作环境已大幅改善,情况令人鼓舞。我深信只要大家继续努力,定能有进一步改善。

  自劳工处於二○○六年六月在粉岭设立第二间职业健康诊所后,该处的职业健康临﨟诊症服务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大大提升了,诊症宗数亦由平均每年八千多次急增至二○○七年的一万三千多次,让雇员获得及时和更优质的诊治服务,从而达致及早诊治、早日康复和防范再次病发的目标。

  职业病是在工作中长时间暴露於或接触到某种危害健康因素而引致的疾病,病因包括矽尘、重复动作、噪音过大等。最常见的职业病是职业性失聪、矽肺病,以及手或前臂腱鞘炎。要减少职业病,必须由预防做起;而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从源头做起,例如采用密封设计、有效通风装置、执行环境监察、健康监察等工程及行政措施,都可控制危害,令工序更安全或将对健康的损害减至最低,从而有效减低员工在工作时暴露於或接触到危害的风险。此外,向员工提供适切的职安健培训,以及为员工配备合宜的个人防护装备作最后防线,就更能全面及有效地控制对工人的危害。

  很多职业病都是慢性疾病,初期征状并不明显,因此容易被忽略而延误诊治,但当病情一旦转坏时,医治也会较为困难,而情况严重者,更或不能完全康复,以致永久伤残、丧失工作能力,甚至死亡。当雇员不幸患上职业病,不但雇员个人身心受创,甚至对其家人、朋友也会造成影响。对雇主而言,雇员受职业病困扰,也会影响生产力以至员工士气。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注意职业安全健康,并采取适当预防措施,避免患上职业病。

  今天举行的《万众传播职安健,职业病患定改善》嘉年华,以竞赛、运动和游戏形式,寓教育於活动中,我期望这活动可令普罗市民注意预防职业病的重要性。

  新年伊始,我在此祝愿各位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并期望香港能在推动职安健方面继续缔造佳绩。多谢各位。



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