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安老院舍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就安老院舍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安老院舍长者的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在过去两年,安老院舍的长者染病的个案数字,并按他们所患疾病的种类提供分项数字;

(二) 有否评估长者染病个案是否与安老院舍的徖生环境有关;若然有关,去年的长者染病个案涉及多少间领有经营牌照的院舍,以及有关部门如何跟进安老院舍出现的徖生环境问题;及

(三) 当局会否加派人手打击非法经营而徖生环境差劣的安老院舍,以保障长者的健康?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据《安老院规例》(香港法例第459章附属法例)第18条,安老院舍的主管如怀疑或知道有住客或员工染上法定须呈报传染病,或怀疑或知道他们当中有人曾接触过有关传染病的病人,须按照《防止传染病蔓延规例》(香港法例第141章附属法例B),向徖生防护中心报告有关个案,并向社会福利署(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务处(牌照处)报告。目前共有32类法定须呈报传染病。

  除了要报告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假如安老院舍的住客或员工感染或怀疑感染一些因安老院舍的集体居住环境而值得徖生防护中心特别关注的其他传染病,例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疥疮,安老院舍的主管/感染控制主任须根据《安老院实务守则》(二零零五年十月修订版),向徖生防护中心及社署牌照处报告有关个案。

  根据徖生防护中心的资料,过去两年居住於安老院舍的长者录得感染以上所述的传染病的数字如下:

              呈报年份
           2006年     2007年
               (截至2007年11月30日)
传染病  在安老院舍 受感染  在安老院舍 受感染
     录得的宗数 长者人数 录得的宗数 长者人数
法定须
呈报传染病
────────
社区型耐甲氧西林 0    0      1     1
 金黄葡萄球菌感染
结核病       360   360     356    356
病毒性肝炎    1    1      0     0
食物中毒*     2    34      0     0

其他传染病
─────
蝇蛆病      11    11    5     5
急性呼吸道感染* 49    355   173    999
急性肠胃炎*   218    2231   73    681
疥疮*      105    467   73    263
其他*      3      28    7     44
总计       749    3487   688    2349

*有关录得宗数为爆发宗数至於安老院舍的住客或员工患上的其他疾病的数字,社署及徖生防护中心并没有有关资料。

(二) 安老院舍是集体居住的地方,如果没有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一旦有传染病进入院舍,便有可能在院舍内传播,所以保持院友及员工的良好个人徖生,以及院舍环境徖生,对於减少院舍爆发传染病至?重要。

  政府十分重视安老院舍处理感染控制的能力,并要求每间安老院舍设有一名感染控制主任,以塻筹及监督传染病预防及控制的执行情鶪。另外,徖生署制定了「安老院舍预防传染病指引」供安老院舍参考。该署的长幫健康外展队除了定期到安老院舍为员工提供训练及指导外,自二零零三年起,每年都会到全港安老院舍进行感染控制评估调查。如发现安老院舍在感染控制方面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除提供即场指导外,亦会与社署牌照处一同跟进有关改善工作的进度。

  社署牌照处在得悉有安老院舍爆发传染病时,会严厉敦促有关院舍立即就环境清洁及徖生作出相应改善。此外,该处会按其环境徖生问题的严重性,向有关院舍作出劝喻或警告。

  正如上文(一)指出,二零零六年在全港安老院舍所录得的传染病宗数为749宗,共有3 487名院友受感染。我们没有就涉及的安老院舍的数目存档,所以未能提供有关数字。

(三) 社署一直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的安老院舍。除了透过公徏举报无牌安老院舍外,社署各区福利办事处以及徖生署的长者健康外展队若怀疑有人非法经营安老院舍,均会通知社署牌照处。

  社署牌照处如获悉有人怀疑非法经营安老院舍,会派社工督察作突击调查,如发现情况属实,会要求经营者於指定日期前安排所有住客迁出;若有需要,社署亦会协助安排有关住客的搬迁事宜,以保障他们的福祉。若经营者於指定日期后仍然继续非法经营安老院舍,社署牌照处会谘询律政司的意见,决定是否根据《安老院条例》作出检控。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