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Cook Easy煮朢易」社会企业服务开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自杀的)年青人因为社署要他偿还综援,可能不能承受压力而要自杀,社署的做法是不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也很关注这件事,亦向死者的家属致以深切的问候。在这些情况,社署有一定的弹性,如果要向当事人取回多给了的综援款额,大家是可以协商的,看看对方可以负担多少钱,分开多少期,全部是有弹性,全部是有商有量的。我亦会向署长了解这件事,中间有没有一些人为因素。

记者:还款机制有没有检讨空间?还是社署跟进社工,哪方面需要负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最重要是整件事件有一定的机制,容许当事人看看他的还款能力而定偿还款项是多少,年期和时间有多长,是完全有弹性存在的。

记者:这是个别事件还是真的有空间可以检讨一下整个机制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弹性一定存在,亦不存在有什么僵化的问题,但在这事件中,我们有没有空间可以做好些,我是以一个开放的态度去看,亦会与署方进一步联络,了解这事。我相信这是单一、个别事件。

记者:怎样去跟进他的母亲和妹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提供所需的援助。他们两位都正在拿综援,母亲和女儿我们当然都会照顾到,社署一定会提供所需的援助去帮助他们。

记者:你对这件事有什么感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是很难过,因为这个青年人是一个自力更生,一个很好的青年人,所以希望他们如果遇到逆境的时候,大家多些沟通,多些与人倾诉,在这些事件上,真是要想开一些。

记者:今早的弃婴,会否反映了现在一些支援、家庭支援.....有不足之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乎个案的背景是怎样,但始终我们一定要小心保护小生命;同时年青人在性教育和其他方面,如有需要,应该与长者、父母甚至师长商量;在这方面如需要协助的话,应该要寻求协助。

记者:现时在学校或家庭教育层面上,性教育是否真是很不足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这件事是个别事件,但整体上来说,亦带出一个信息:我们要做多些工夫,特别在年青人方面,在灌输应该所需要的知识方面,我相信是有空间可以做好一些,所以我会与同事方面研究一下,怎样可以加强我们这方面的工作。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