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Cook Easy煮朢易」社会企业服务开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Cook Easy煮朢易」社会企业服务开展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关育材先生、孙国林先生、王家龙主席、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兴出席今天的「Cook Easy煮朢易」的服务开展典礼。这是首间由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以及东华三院联合创办的社会企业,除了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之外,亦为推动商界与社福机构跨界别协作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实在非常有意义。

  我们的康复政策是鼓励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在平等机会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除了致力为残疾人士提供适切的职业康复训练外,亦鼓励各界雇主多了解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并给予平等的工作机会;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至於如何在未来持续发展康复服务,我们已在刚刚完成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提出两个策略:(1)推动商界、社会服务界与政府跨界别协作,携手促进伤健共融;以及(2)提升残疾人士和他们家人的能力,将他们的才干转化为贡献社会的资本。「Cook Easy煮朢易」社会企业的合作模式正率先体现了上述策略。

  社会企业的概念,是把市场导向的商业机构与以帮助有需要人士为目标的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突破一贯福利服务只能单向让有需要人士受惠的限制。残疾人士在某些方面的发展或受到局限,但他们亦各有其能力和才干,就如你、我一样,也可以为社群作出贡献,成为社会的宝贵资产。

  「Cook Easy煮朢易」是崭新服务,由煤气公司烹饪中心精心设计出多款美味且营养均衡的餐单,然后由东华三院「自在轩」的员工细心处理和加工,包装成既方便又有特色的朢菜包,再由恒基兆业在旗下屋苑提供送递服务,这正能切合时下忙碌香港人的生活需要。这个新的社会企业不仅让顾客享用到方便、美味又健康的菜肴,同时亦可以支持残疾人士发展所长,实在是一举多得,人人共赢。

  今次商界与东华三院携手合作,开办社会企业,将创新意念化为行动,为康复服务的跨界别协作奠定了重要里程碑。中华煤气与恒基兆业更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企业榜样,示范不同界别的朋友可如何同心协力,支持和鼓励残疾人士建立自信和自立能力,融入社会。两大企业的创意和关注弱势社群的精神,实在值得表扬,更值得大家效法。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鼓励更多非政府组织和商界朋友结成合作伙伴,支持残疾人士在平等机会的基础上全面参与社会上各类活动,务求达至伤健一家、社会共融的理想。

  最后,我祝「Cook Easy煮朢易」业务蒸蒸日上,广受市民欢迎!

  多谢各位。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