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第二十八届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第二十八届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李绍鸿副会长、陈坤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的仝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第二十八届周年大会。

  耆康会的中英文名字都甚有意思。「耆康」二字喻意「年富力强」,而耆康会的英文缩写"SAGE",在英文是指智者,而古时的智者大多是年长人士,从贵会以"SAGE"作为英文缩写,便很清楚表达「长者是智者」这个信息。

耆康会是政府推行安老服务的重要合作伙伴
-------------------

  耆康会是政府推行安老服务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政府向耆康会提供的津助金额约为一亿六千万元。

  耆康会一直致力发展长者服务,全方位照顾长者的身心需要。耆康会的长者服务尤其丰富,在推动长者活得更丰盛及更积极方面,贵会所开设的「隽艺演艺中心」,让长者会员发挥才艺;而「长者人力资源库」更为长者提供向外界展现其才华的平台。至于支援「居家安老」的长者方面,贵会旗下的八个长者中心、三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以及两队到户家居照顾服务队,为不少在社区生活的长者提供适切照顾。贵会还设有六间护理安老院,为体弱长者提供院舍服务。最近,贵会的东区长者地区中心更响应安老事务委员会及政府的「护老培训试验计划」,在东区及湾仔区与七个地区组织结为伙伴,为区内人士提供基本护老培训和发展「护老员」服务,充份表现耆康会勇于尝试创新的精神。

安老政策及服务
-------

  政府的安老政策建基于四项基本原则:「提倡积极乐颐年」、「鼓励社区安老」、「提倡持续照顾」,以及「集中资源协助亟需援助的长者」。长者是家庭的重要成员,家人在照顾长者方面也肩负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的安老工作重点之一是强化家人之间的关系,并提升家庭照顾长者的能力。

  我们鼓励长者积极乐颐年,活出丰盛人生。因此,我们不仅为居家安老的有需要长者提供受资助的到户照顾服务和日间护理服务,也为有长期护理需要而未能在家中获得充分照顾的长者提供资助安老宿位,更积极拓展护老者支援和「护老」服务。

  为此,政府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及批出服务合约,为长者和护老者提供多元化资助安老服务。在二零零七零八年度,资助安老服务的预计经常开支达32亿5千万元。主要服务包括:

- 156间长者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文康、支援、转介及辅导服务。各中心现共有约180 000名会员;
- 41支外展服务队,服务超过60 000名长者,包括独居和隐闭长者;
- 51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提供约2 000个护理名额;
- 超过80队到户照顾服务队,为居家安老的长者提供包括送饭、护送、家居清洁及复康练习等服务。现时有超过20 000名长者受惠于这些服务;及
- 26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为有需要的体弱长者提供服务。

新措施
---

  不过,随着人口高龄化,社会需求与日俱增,我们会陆续推出新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长者及护老者的支援服务:

- 我们已预留2亿元一笔过拨款,准备在未来五年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家庭改善家居环境。劳工及福利局及社会福利署的同事正研究推行这项措施的细节;
- 我们会向全港长者中心增拨3,800万元经常拨款,以加强人手,接触更多独居和隐闭长者。此外,我们亦计划增加对长者地区中心的拨款,加强其辅导、转介及支援服务;
- 正如刚才提到,我们已经在东区及湾仔区以及其他两个地区推出护老培训试验计划,为地区人士提供基本护老培训,并发展「护老员」服务。培训计划在第一年可提供660个培训名额;以及
- 此外,我们准备在未来四年投入9,600万元,推行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为有需要的离院长者安排离院后支援服务,包括为长者提供过渡性复康及家居支援,以及培训和支援护老者,以改善离院长者的生活质素及减低再次入院的风险。首个试验计划将于二零零八年年初在观塘推出,预计每年会有约3 000名高危长者受惠,并可培训1 000名护老者。

  除了这些新措施外,我们亦会继续改善及提升现有服务,包括:

- 增加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及资助宿位;以及
- 继续提升资助安老宿位的规格,以提供持续照顾,并在部分资助安老院舍提供疗养服务。

长者服务的长远规划
---------

  现时,每八个香港人便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到二零三三年,长者的人口比率更会增至每四个人便有一个长者。在人口日趋高龄化下,单靠不断增加资助社区服务及资助安老宿位,并不足以满足持续增加的服务需求。因此,我们会继续推广个人、家庭及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并鼓励资助及私营安老服务均衡发展,让长者挑选高质素的自负盈亏或私营安老院舍时有更多选择。我们亦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为长者福利服务作长远规划,以便能更有效地回应人口高龄化所带来的挑战。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跟大家谈谈两件社福界非常关心的议题,就是长远福利发展规划和「整笔拨款」安排。

长远福利发展规划
--------

  社福界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向当局反映,希望我们可订定机制,与业界商讨福利发展策略。其实行政长官已在政纲中作出承诺,会透过「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以及社福界的参与,规划香港的长远福利发展,所以我们打算在今年年底就这课题先行谘询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然后再征询其他有关人士的意见。

「整笔拨款」安排
--------

  当今社会的问题日趋复杂,市民诉求日增,我们理解社福界在落实整笔拨款制度时仍面对一定困难和压力,所以政府在过去数年来已增拨了合共约24亿元一笔过资助,以纾缓社福机构的财政困难。而为应付二零零七年调整公务员薪酬及若干职系入职薪酬所带来的影响,又向津助机构增拨资源,每年多拨3亿3,000万元,以应付经常性开支。

  为完善整笔拨款津贴制度,并协助非政府机构推行该制度,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已在本年七月重新召开「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社署、非政府机构管理层、职工会及服务使用者的代表。现时,「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正积极讨论如何在维持整笔拨款机制下完善有关安排,预计到本年年底会有具体建议,期望能纾缓社福界所面对的压力。

  耆康会自一九七七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为长者提供优质服务,且以不断创新和以人为本的精神,回应长者的需要。我深信贵会未来必定会继续以敬重和珍爱长者的态度,协助长者度过丰盛的晚年。我在此衷心祝愿贵会的发展更上层楼,成就更加卓越。多谢各位。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