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提倡无障碍环境 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表示,政府致力提倡「无障碍」环境,并推行多方面的措施,推动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

  张建宗在「共融环境表扬计划」嘉许礼暨「二零零七年国际复康日」开幕礼上致辞时说:「建设『无障碍』环境,利便残疾人士自由进出所有建筑物和设施,对促进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有很大帮助。」

  为此,政府在《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1997》中订明了有关通往建筑物通道的规定。他说:「为确保《设计手册》所订的设计标准与时并进,政府最近完成全面检讨及提出建议,预计在明年完成所需的立法程序后,新《设计手册》的规定便可实施,届时可进一步改善本港的通道和环境,让更多残疾人士投入社区活动。」

  「共融环境表扬计划」由劳工及福利局、香港复康联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以及十八区区议会合办,旨在增进市民及私营机构对「无障碍」环境的认识,及表扬为残疾人士提供优越「无障碍」通道和设施的建筑物,藉以鼓励各界积极在建筑物建设妥善的「无障碍」通道和适当设施。

  除提倡「无障碍」环境外,政府亦致力协助残疾人士就业。张建宗今日较早时出席「第十一届特许会计师公会慈善同乐日」时呼吁商业机构聘用残疾人士。

  他说:「聘用残疾人士可以为公司带来多方面好处,包括有更多合适人才供选聘、促进员工发展和建立团队精神,以及树立积极正面的企业形象。」

  他表示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为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雇主物色具备工作技能的残疾人士,而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举办的在职培训计划,例如「就业展才能计划」和「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亦提供机会让雇主体会与残疾人士共事的第一手经验。

  现时全港约有八十间由康复界非牟利机构营办的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张建宗呼吁市民考虑光顾这些企业,支持残疾人士。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康复服务市场顾问办事处可以协助市民物色合适的康复界社企产品和服务。

  张建宗强调,协助残疾人士参与社会,需要整个社会全情投入,合力打破障碍。他期望各界共同努力,推广伤健一家的关怀文化,建构一个共融和谐的社会。



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