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慈善同乐日致辞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第十一届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慈善同乐日上的致辞全文:

陈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第十一届ACCA慈善同乐日开幕典礼,与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朋友,包括跨国机构和本地企业的员工、社福界人士和年青一代的大学生聚首一堂。大家虽然来自不同背景,但都怀抱同一使命,就是促进弱势社群的福祉。今天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共聚,一起实践共同的抱负,并分享经验。

  ACCA香港分会是著名的专业会计师组织,除了关注其专业发展外,也致力促进社会上弱势社群的福祉。这个慈善同乐日是为社会服务项目筹款的活动,现已成为ACCA一年一度的盛事。在过去十年来,藉这个活动所筹得的善款已超过六百万元,支持了二十四个非政府机构和自助组织推出各种不同性质的项目,照顾弱势社群的需要。

  在今年三间受惠机构之中,有两间是致力协助残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政府一直致力提倡无障碍环境,并推行多方面的措施,推动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成为社会资本。在我们刚刚完成的新《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中,已为康复服务的未来发展制定两个策略性方针,分别是:(一)推广商界、社会服务界与政府三方协作;以及(二)提升残疾人士和他们家人的能力,让他们成为能够贡献社会的资本。残疾人士在某些方面的发展或受到局限,但他们亦各有能力和才干,可以为社群作出贡献。协助他们参与社会,需要整个社会全情投入,合力打破障碍。今天的慈善同乐日,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充分展示不同界别的朋友可以同心协力,支持和鼓励残疾人士全面参与社会。

  除了参加今天的活动之外,大家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也可以帮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各位在为自已或企业选购产品(如纪念品和有机食品)和雇用服务(如餐饮、邮件处理、洗车、办公室或家居清洁、按摩、生态旅游,以至设计及印刷服务)时,不妨考虑光顾康复界的社会企业。本港现时约有八十间社会企业,都是由康复界非牟利机构营办,旨在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大家光顾这些企业,可以在享用服务和美食之同时,支持残疾人士发展所长,自力更生。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康复服务市场顾问办事处可以协助大家物色切合你们需要的康复界社企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商业机构了解到,采取开明态度聘用残疾人士,可以为公司带来多方面好处,包括有更多合适人才可供选聘、促进员工发展和建立团队精神,以及树立积极正面的企业形象。如果你正准备招聘新员工,劳工处展能就业科的同事非常乐意为大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你物色具备工作所需技能的残疾人士员工。如果大家希望获得与残疾人士共事的第一手经验,亦可选择参加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举办的各类在职培训计划,例如「就业展才能」计划和「阳光路上」培训计划。

  要推广伤健一家的关怀文化,有很多不同的途径。我和我的同事们随时乐意为大家在这方面提供建议,解答你们的疑难,并提供适切支援。有兴趣参与的朋友,可透过ACCA取得我们的联络资料。

  最后,我要再次多谢ACCA邀请我出席这个极具意义的活动,我期望和大家继续合作,建构一个共融和谐的社会。祝大家有难忘和愉快的一天!多谢各位。



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