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殓葬费津贴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殓葬费津贴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离世受助人的家人或亲友可申请殓葬费津贴。津贴额为实际开支扣除亲友送赠的捐款(例如帛金)或指定上限,以较少者为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每年接获和批准的殓葬费津贴申请的数目分别为何;获批个案当中有多少宗遭扣除帛金,以及平均扣除金额和扣除总额是多少;及

(二) 当局会否考虑提高殓葬费津贴的上限及取消津贴额须扣除捐款的规定;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为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申请人无须供款,但须接受经济状况调查。在综援计划下,离世受助人的家人或亲友可申领殓葬费津贴,用以支付离世受助人的殓葬费用。有关费用可包括死亡证、棺木、寿衣、火葬和租用礼堂等开支。

  现回答分项提问如下:

(一) 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中,申领殓葬费津贴的个案数目、获得批准的个案数目及所涉及的开支表列如下:

财政年度 申领及获批准个案数字  殓葬费津贴的开支
                 (港元)
2004/05   13,437        一亿三千六百万
2005/06   12,810        一亿三千万
2006/07   12,889        一亿三千一百万
合计     39,136        三亿九千七百万

  社会福利署并无备存殓葬费津贴中需扣除帛金个案的数目和有关金额的资料。总括来说,绝大部份申领的个案均能获发殓葬津贴的最高金额。

(二) 在综援计划下,殓葬费津贴是按实际所需费用发放,现时最高金额为港币10,610元。可发放的津贴金额相等于扣除帛金后的实际开支或指定上限,以较少者为准。津贴的上限是与紧急救援基金所发放的殓葬补助金挂钩,并依据甲类消费物价指数按年调整。于二○○七年四月一日,殓葬费津贴的款额上限按通涨上调1.7%至10,610元。

  一般而言,现行的殓葬费津贴水平已足以应付基本的殡葬服务和相关开支。因此,我们会继续按既定的机制调整殓葬费津贴的款额上限。我们亦无意改变现行殓葬费津贴中有关扣除帛金的安排。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