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二十七届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周年大会后就社工罢工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工罢工一事,我一再强调,在过去数月我们和业界及非政府机构、社工工会代表及服务使用者,透过由社会福利署署长领导的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去探讨如何及有没有空间完善现时的整体拨款机制。机制实施七年,事实上带来一定的弹性和灵活性,及给予很多机构自主权,是绝对有保留的价值及需要。我亦明白到经过七年运作,我们应该客观地作全面的检视,看看运作上有没有问题,有没有空间完善机制。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去对话,这个督导委员会富有代表性,是一个四方平台,所以我呼吁社工界同工应该继续透过平台进行探讨,大家对话。我们亦明白到他们有些诉求,亦将于下个月的会议上作出跟进。我较早前亦有承诺,经督导委员会集思广益,大家一边商讨,一边研究,希望在年底前能有具体方案,如何完善机制,如何做得更好,例如加强沟通,机构及员方的沟通、与社署的沟通,我们要做得更好。既然有良好基础,我觉得大家应该在这基础上合作。我希望今日的工业行动对一般使用者的影响不会太大。大家都知道,社工也是希望服务社群,特别是弱势社群,大家都会顾及社会利益。

记者:社工不满当局暂时没有明确的回应,拖延下去,会否影响受助人及机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绝对没有拖延。工会代表在上一次会议上提出一些建议,督导委员会已安排下个月中开会。社署署长很乐意在下月中的会议作出全面跟进。我们有清晰的时间表,较早前我亦曾表示,希望在年底前透过四方平台,大家集思广益,有实质建议回应业界。我明白前线工作量较前大,个案较前复杂,同工都很辛苦,这点我完全明白。希望大家有实质建议,可以解决问题,纾缓压力。

记者:今日有中心受社工罢工影响要关闭,有否担心影响对社群的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的理解是,根据工会的说法,尽量不影响紧急服务,我相信他们的说法。大家都是有心人,我希望大家本着专业精神,特别弱势社群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大家尽量把影响减到最少,机构方面亦有统筹应变措施,我希望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有没有考虑增加一笔过拨款的金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阶段很多可能性我们都不会排除,我们会以开放态度去考虑,所以我强调希望把讯息带给社工同工,我们有很多方法去全面研究目前如何纾缓前线同工的压力,如何把机制完善,做得更好,管方及职方的沟通可否加强,我们会从几方面去看,现阶段希望大家静心继续在平台上商量,在年底前有具体方案拿出来研究。

记者:有没有数字有多少机构受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正等候资料,我相信及希望受影响的机构不会太多,因为根据工会的说法是尽量不令紧急服务受影响,其他则可能有轻微影响。我始终希望大家以冷静、理性的方法处理这事,最重要是对话,多些沟通。我绝对乐意对话,署方、署长及政府都乐意对话,我们有诚意透过磋商及协商,透过四方平台去探讨问题,以及在下一次会议上署方会跟进工会的建议。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