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复计划方案建立共融社会
************

  2007年《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提供策略性蓝图,勾勒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发展康复服务的未来路向,建立共融社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复康联会第二届周年大会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的康复服务经过数十年来不断检讨和改进,已经取得显著成就。

  他表示,要持续发展香港的康复服务,除了由政府藉政策推动及投放资源推展外,也需要社会各界加强彼此间合作;家长、朋辈、邻里,以至整个社会,亦要给予残疾人士大力支持;而残疾人士更需要自强不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成为贡献社会的资本。

  2007年《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主要循着两个策略性方针作出建议,即积极推广跨界别协作,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环境和多元化服务;和加强残疾人士和他们家人的能力,让他们成为能贡献社会的资本。

  张建宗说:「在跨界别协作方面,《方案》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包括非政府组织、商界和政府结成合作伙伴,在筹划服务和各类活动的策略性发展时,积极考虑《方案》内的建议,并配合康复服务的整体发展需要,支持残疾人士在平等机会的基础上,全面参与社会上各类活动。」

  「在就业方面,政府一直为残疾人士提供各类实用和多元化的职业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包括技能训练、在职培训和试工机会等,以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并鼓励他们在公开市场找寻合适工作,自力更生。」

  「我们除鼓励商界人士采取开明态度,给予残疾人士平等就业的机会,亦鼓励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发展残疾人士社会企业,让更多残疾人士得到工作机会,贡献社会。」

  他指出,社会企业是一种结合市场导向和社会服务元素的新企业模式,一方面可为残疾人士提供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当市民光顾这些企业时,除了能购得所需货品或服务外,亦可同时表达对弱势社群的认同和支持;商业机构更可藉与社会企业合作,开拓商机,在社会上建立良好榜样和形象。

  新方案推行在即,康复谘询委员会现正就推展工作制订全面计划,策略性地向目标界别传达方案的主要信息,并会密切留意《方案》的推展进度。要有效地将伤健共融的信息推广至社会每一个阶层,实有赖大家积极参与。

  张建宗说:「香港社会瞬息万变,充满各种机遇和挑战。在过去数十年间,社会对残疾人士的接纳,包括参与各类活动的机会、保障残疾人士权利和提供无障碍环境等方面,都有显著改善,进展令人鼓舞。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按照新《方案》所订的发展蓝图积极协作。」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