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复康联会第二届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复康联会第二届周年大会上的致辞全文:

张健辉主席、温丽友女士、各位朋友:

  你们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复康联会第二届周年大会,就「共融、无障碍和以权利为本的社会」这个课题与各位交流意见,分享我的看法。

  「社会共融」是近年社会热烈讨论的课题,但这个概念其实一点也不新鲜。早在二千多年前,孟子就说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当中的「人和」,套用在今日的社会里,就正正是我们多年来共同追求的理想─「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

  要达致社会共融、伤健一家,我们首先要明白,每个人无论贫富伤健,都有天赋的能力和权利。残疾人士虽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比常人克服更多挑战,但亦有自己的特长和才干,只要有适当的机会,就可以和你我一样,为社会作出贡献。事实上,社会上一直有不少残疾人士,都是凭不懈努力,尽展所长,并取得卓越成就。例如曾於去年访港、在物理学上建树良多的霍金教授,便是一个活生生的好例子,证明残疾不是断绝成功之路的障碍。在香港,社会上也有不少翘楚,虽然身体上有不同程度的限制,但都能凭努力,克服困难,在不同行业发挥潜能,对社会作出不少贡献。

  为了建立共融社会,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措施,加强残疾人士的能力,支持他们融入社群。刚完成的二○○七年《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便提供了具策略性蓝图,载列社会各界,包括商界、非政府组织和政府可如何携手合作,发展康复服务。

  对各位有心人而言,相信这套《香港康复计划方案》并不陌生,我知道在座多位人士,包括张健辉主席和Deborah都曾全程参与整个编撰过程,我在此特别向各位积极参与检讨和编撰方案的人士致以万二分感谢。

  早在两年多前,康复谘询委员会为了筹划康复服务的未来发展,便手检讨《香港康复计划方案》。至二○○五年三月,当时的徖生福利及食物局成立了一个检讨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残疾人士、自助组织、康复机构、家长组织、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商界、康复谘询委员会和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工作小组各成员仔细检视现有的康复服务,反覆讨论超过100份意见书,并就各康复服务范畴的持续发展方向和长短期措施提供建议。期间,香港复康联会协助收集和统筹其会员机构的意见,对检讨工作作出了莫大贡献。这份《香港康复计划方案》可说是汇集了在座各位对康复服务发展的宝贵意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心血结晶。

  事实上,经过数十年来不断检讨和改进,香港的康复服务,尤其在提供平等机会、创建共融社会,以及建设无障碍环境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就,大大提高了残疾人士的生活质素。这实在有赖残疾人士和他们的家人、康复服务机构、政府,以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承担。

  要持续发展香港的康复服务,政府自然责无旁贷。不过,除了由政府藉政策推动及投放资源推展外,也需要社会各界加强彼此间合作;家长、朋辈、邻里,以至整个社会,亦要给予残疾人士大力支持;而残疾人士更需要自强不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成为贡献社会的资本。

  有见及此,在撰写今次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时,我们主要循两个策略性方针就康复服务的未来发展作出建议。首先,我们要积极推广跨界别协作,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环境和多元化服务;第二,我们要加强残疾人士和他们家人的能力,让他们成为能贡献社会的资本。

  在跨界别协作方面,《方案》积极鼓励不同界别在关乎残疾人士的生活和福祉等各方面携手协作。我们期望社会各界,包括非政府组织、商界和政府结成合作伙伴,在筹划服务和各类活动的策略性发展时,积极考虑《方案》内的建议,并配合康复服务的整体发展需要,支持残疾人士在平等机会的基础上,全面参与社会上各类活动。

  在就业方面,我们一直为残疾人士提供各类实用和多元化的职业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包括技能训练、在职培训和试工机会等,以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并鼓励他们在公开市场找寻合适的工作,自力更生。我们深信,残疾人士和常人一样,只要努力工作,发挥所长,对工作机构和对整体社会而言,都是宝贵的资产。我们鼓励商界人士采取开明态度,给予残疾人士平等就业的机会。近年来,有不少雇主已深深明白,聘用残疾人士确有助改善员工的士气,增加他们对公司的归属感,而且更易招揽优秀人才,可谓一举多得。

  我们除了向商界推广外,亦一直鼓励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发展残疾人士社会企业,让更多残疾人士得到工作机会,贡献社会。

  社会企业有别於传统的庇护工场,是一种结合市场导向和社会服务元素的新企业模式,一方面可为残疾人士提供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当市民光顾这些企业时,除了能购得所需货品或服务外,亦可同时表达对弱势社群的认同和支持;商业机构更可藉与社会企业合作,开拓商机,在社会上建立良好榜样和形象。我们相信,残疾人士能够藉工作确立人生价值和自信心,肯定自己的才能,达致自力更生,回馈社会的目标,切实履行他们作为社会一分子的责任和权利。

  政府在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和支持残疾人士社会企业方面,亦作出了不少努力。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劳工处展能就业科和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康复服务市场顾问办事处,他们都是专责为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和有兴趣的雇主提供一站式支援和详尽资料,并在提供服务之余,与双方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我们明白,为了让残疾人士全面参与社会各项社交和经济活动,一个无障碍的社区环境,以及能让所有人自由进出所有建筑物和使用公共交通服务,至为重要。因此,政府会不时谘询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无障碍小组委员会的意见,以制订合适的整体政策。无障碍小组委员会是由残疾人士、建筑业界和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组成,分别从使用者和专业角度,就本港的无障碍设施发展提出建议。

  事实上,屋宇署已分别於一九八四年和一九九七年制订和修改残疾人士通道设计手册,鼓励采用「畅通无阻」的设计。而为了确保「设计手册」所订的设计标准与时并进,政府亦会适时检讨,最近一次的全面检讨刚刚在今年完成,待完成立法程序后,新的「设计手册」定能进一步改善本港的通道和环境,让更多残疾人士投入社区活动。

  除了改进硬件外,还须加强公众教育。近年来,市民虽然对残疾人士的权利和需要有更深入认识,但距离伤健全面共融的目标仍有一段路程。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曾在二○○二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进行跟进调查,结果显示,与一九九四年的基准调查比较,公众人士对残疾人士的歧视态度已有正面改变,包括接纳他们融入社会,并与他们交往。但在某些方面却改变不大,例如被访者对精神病患者的接纳程度仍需改进。

  因此,我们会积极推行公众教育,并鼓励商界、学界和传媒等不同界别携手合作,举办多元化教育活动,向更多市民宣扬伤健共融的讯息。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每年都会订定合适主题,以统筹各项康复服务的公众教育计划。今年的公众教育主题订为「努力迈向伤健共融及无障碍的社会」。劳工及福利局与各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和地区组织合办的「精神健康月」,正是让公众加深认识精神病和接纳精神病康复者的活动。贵会一直积极响应有关工作,并联同各非政府机构、地区组织和政府部门举办一年一度庆祝「国际复康日」的活动,宣扬「伤健一家」的信息。今年的「国际复康日二○○七开幕典礼」暨「共融环境表扬计划嘉许典礼」将於十二月九日在会展举行,届时我一定参加,以表支持。我们期望藉不同范畴推行各项措施,与大家携手消除社会对残疾人士的误解,争取市民对残疾人士的关注,促进社会共融。

  最令我们欣喜的,是见到不少残疾人士一直积极参与各个工作范畴、社会事务,以及体育、文化艺术活动,并努力提升自己,发挥自助和互助精神。还有不少自助组织藉分享经验和交换资讯,互相支持,协助大家克服共同面对的难题,更为残疾人士和他们的家人提供社区支援、社交、教育和消闲等活动,实践助人自助的信念。同时,在提升「社会资本」及推动义工运动方面,自助组织也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透过研讨会、传播媒介和各项社会运动促进残疾人士权益外,更为残疾人士树立积极形象,在鼓励残疾人士全面参与社会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

  政府致力推动残疾人士自助组织的发展,并鼓励残疾人士积极参与制订有关政策和服务,以确保所规划的服务切合残疾人士的需要。展望未来,我们除了会继续为自助组织提供以计划为本的财政支援和向慈善基金作出推介外,亦会积极为自助组织提供与社会不同界别共同协作的平台,以促进他们结成跨界伙伴,这既有助自助组织发展,亦有利於社会共融。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了解我们康复服务发展的方向,我们已计划向不同界别积极推介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除了康复界和残疾人士团体之外,商界、地区、社区和其他非政府/非牟利机构,以及政府各政策谘询委员会、决策局和部门等,都是我们的主要推广对象,我们期望,当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香港的康复服务的发展,进一步认同伤健共融的概念后,我们可以集结更多力量,共建一个和谐的社会。

  由於新方案推行在即,康复谘询委员会现正就推展工作制订全面计划,策略性地向目标界别传达方案的主要信息,并会密切留意《方案》的推展进度。要有效地将伤健共融的信息推广至社会每一个阶层,实有赖大家积极参与,这是至为重要。

  香港社会瞬息万变,充满各种机遇和挑战。在过去数十年间,社会对残疾人士的接纳,包括参与各类活动的机会、保障残疾人士权利和提供无障碍环境等方面,都有显著改善,进展令人鼓舞,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按照新《方案》所订的发展蓝图积极协作。

  我深信,「受助」只能治标,「助人自助」才是治本之道,要创造一个全无障碍、和谐共融且关爱的社会,大家必须各尽其力,使自己成为能贡献社会的资产。

  今天有机会和在座各位交流意见,实在难得。在余下的时间里,希望你们能与我分享一下大家助人自助的得和意见,共同探讨如何携手为促进社会共融而努力。

  多谢各位。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