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向护老者致敬」嘉许典礼后回应传媒有关高龄津贴及社工罢工的提问的谈话内容:

  「有关生果金的建议,在施政报告后,立法会议员、社会人士及传媒提出了很多意见,我觉得很多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政府现时持开放态度,细心聆听,会再分析。我们很关注老人家的福祉,这是无可否认的。有一点我们需要很清楚,任何改善老人家福利的措施一定要有针对性,一定要到位。大家明白现时生果金分两个不同的安排:六十五至六十九岁要有入息审查,七十岁以上则没有。我们一定要客观、理性去看,因为涉及公帑,所以大家要给政府一些时间,政府要作审慎考虑,任何措施一定要帮到真正需要帮助的老人家,这个出发点很重要。我们的施政方针很清晰,我亦明白到很多老人家、民间团体及立法会议员的诉求,他们的看法,我们都清楚。

  至於社工界诉求的问题,我们在这数月来不断有良好的基础去对话。七月已重新启动整笔过拨款督导委员会,由社会福利署署长亲自领导,我强调委员会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四方平台,有工会代表,有非政府机构负责人代表,有使用者代表,加上署方,是一个十分有代表性的机制。整笔过拨款机制已施行数年,大家都应该客观地看看有没有空间作出改善,我们绝对持开放态度。既然大家有良好的基础去对话,有面对面的沟通,亦有时间表,有清楚承诺,坦白说现阶段社工朋友采取工业行动是没有必要的。我强调希望在年底前提出实质方案,透过督导小组平台,集思广益,拿出方案去探讨。最后,我希望任何罢工行动都不会影响到弱势社群及服务对象,亦深信绝大部分社工同工都本专业精神去看这件事。」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