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香港青年奖励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2007年「程序服务义工奖励计划」暨「香港青年奖励计划」颁奖礼上的致辞全文:

丘副会长、王主席、黎总干事、易总干事、陈牧师、各位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盛会,与各位获颁奖章的义工朋友及年青人见面,分享你们的喜悦。

  今天颁发的「程序服务义工奖励计划」及「香港青年奖励计划」奖章,不单肯定了你们过去为服务社会所付出的努力及贡献,亦鼓励大家继续尽展所长,以具体行动回应社会的需要,为其他市民树立榜样。

青年会的「程序服务义工奖励计划」奖项
──────────────────

  义务工作饶富意义,不仅能为有需要的人带来关怀和希望,也可以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共融。个人能力毕竟有限,但当义工团结起来,就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庞大动力。每当看到义工与他们的服务对象携手并肩,共同面对困难,跨越挑战,我都深受感动。

  在座的义工朋友,积极参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的义务工作。你们的无私奉献,彰显了人性美善;我希望你们播下的爱心种子,也能感染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带领他们加入义务工作的行列。

  推广义务工作是香港特区政府的一项重要施政方针。社会福利署自1998年开始推动全港性的义工运动,多年来得到各界人士及团体的支持,成绩令人鼓舞。时至今日,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多达1,700多间,登记义工的人数更超过60万人。截至2006年底,义工的总服务时数已突破1千7百万小时,刷新了纪录。有这样卓越的成绩,在座各位实在功不可没。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一直以来都是政府推广义工运动的好伙伴。贵会是最早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之一,已登记的义工超过4,000多人,当中有年青人,亦有长者;去年的服务总时数高达10万多小时。你们特别设立各种奖励计划,致力推广义工服务,成绩有目共睹。

  今天获奖的义工约有640人,获得「程序服务义工奖励计划」奖章的,都是资深的义工,当中43位得到「程序服务义工奖励计划」金章,另外3位则已投身义务工作连续五年或以上。你们毫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尽心服务社群,今天获奖,可说是实至名归。

「香港青年奖励计划」奖项
────────────

  至于获得全港「香港青年奖励计划」各项奖章的年青人,我也在这里恭贺你们。我知道在这计划下,要得到金、银、铜奖章,必须先取得各级的「专章」,即是要按情况分别在服务科、野外锻炼科、技能科、康乐体育科和团体生活科达到有关要求。你们的奖章,实在得来不易。大家在求学时期,虽然功课繁忙,但仍然愿意贡献宝贵的时间,长期为社会服务,实在是难能可贵。

推动社会发展
──────

  年青人的品德、学养、技能和对社会的归属感,对香港社会日后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我很高兴看见不少机构,例如「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和「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等,藉不同的活动及嘉许计划,鼓励青年人从小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主动扩阔视野,学习不同的技能。这些训练有助他们好好装备自己,将来贡献社会,成为建设香港的中坚分子。

  最后,我要再次向各机构代表及得奖义工及同学致敬。深盼大家能继续秉持服务社会的精神,为创建和谐共融的香港而努力。谢谢。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