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向护老者致敬(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长者日「向护老者致敬」嘉许典礼上向本港千千万万为家人和长者默默无私奉献的护老者致敬。

  张建宗说大部分护老者照顾的对象都是家中的长者,家人在照顾长者方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政府除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安老服务外,亦致力加强家人之间互相扶持的关系,提升家庭照顾长者的能力。

  他说:「我深深明白,家人照顾长者时会面对很多挑战,但他们绝不是孤军作战、单打独斗的。」

  他指出,现时全港有150多间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为护老者提供各式各样的支援服务。最近当局更在东区及湾仔、黄大仙及西贡、九龙城及油尖旺等三个地区推行试验计划,资助11个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提供基本护老培训,发展护老服务;有关的培训课程已于本年十月推出,预计首年可训练约660人。

  来年,支援护老者的服务将进一步拓展,包括增加长者的日间照顾服务名额、明年初在观塘区推行另一项试验计划,为离院长者提供综合支援服务,以及继续加强发放安老服务的资讯,让长者及护老者知道有需要时可向何处求助。

  至于独居及隐闭长者,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了多项「照顾长者」的工作,包括增加接触独居及隐闭长者;增拨资源加强长者地区中心的转介、辅导及支援服务;一笔过拨款二亿元协助生活较贫困的长者改善家居环境等。

  他补充说:「我们会继续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尽量推出更多具针对性及更到位的措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长者。」

  最后,张建宗表示希望今日这个嘉许典礼,有助提升社会的护老意识,加强关爱文化,让人人从家庭开始,爱老护幼,实践「以爱互助、有爱相随」的精神。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