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向护老者致敬」嘉许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向护老者致敬」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智鸿)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护老者、各位长者:

  大家好!今日是「长者日」,我先要恭祝各位公公、婆婆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长者日」的主角当然是各位长者,但护老者也是值得我们在此日子向他们致敬的一群。护老者是长者的守护天使,他们不单照顾长者的起居生活,亦是长者的心灵支柱,与长者共渡不少「甜、酸、苦、辣」的时光。

  大部分护老者照顾的对象都是家中的长者,例如夫妇互相扶持、子孙照顾父母或祖父母,媳妇照顾老爷奶奶,或女婿照顾岳父母等。事实上,家人在照顾长者方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政府除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安老服务外,亦致力加强家人之间互相扶持的关系,提升家庭照顾长者的能力。

  我深深明白,家人照顾长者时会面对很多挑战,但他们绝不是孤军作战、单打独斗的。现时全港有150多间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为护老者提供各式各样的支援服务。最近我们更在东区及湾仔、黄大仙及西贡,以及九龙城及油尖旺三个地区推行试验计划,资助11个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提供基本护老培训,发展「护老」服务,有关的培训课程已於本年十月推出,预计首年可训练约660人。

  来年,我们会进一步拓展支援护老者的服务,包括增加长者的日间照顾服务名额。我们计划明年初在观塘区推行另一项试验计划,为离院长者提供综合支援服务。此外,我们会继续加麹发放安老服务的资讯,让长者及护老者知道有需要时可向何处求助。

  政府当然也不会忽略一些缺乏家人照顾的独居及隐闭长者,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照顾长者」的工作,包括增加接触独居及隐闭长者,增拨资源加强长者地区中心的转介、辅导及支援服务,一笔过拨款二亿元协助生活较贫困的长者改善家居环境等,都是为了照顾长者的不同需要。我们会继续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尽量推出更多具针对性及更到位的措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长者。

  在我们早前举办的「全港护老之星」选拔活动中,推选了十二位护老者,加以表扬。其实除了这些护老之星外,本港还有千千万万默默付出的护老者,他们的无私奉献显示本港大部分家庭都是很珍惜和爱护家人的。我想邀请大家以热烈掌声向这群护老者致敬,向他们表示谢意。

  最后,我们希望今日这个嘉许典礼,有助提升社会的护老意识,加麹关爱文化,让我们人人从家庭开始,爱老护幼,实践「以爱互助、有爱相随」的精神。

  谢谢。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