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五周年论坛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全文:

记者:(社会投资共享)基金预留一笔款项让天水围的机构申请,你们有什么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金现大约有两亿盈余,我和主席及委员会都希望尽早开会,预留一笔款项给天水围有关机构申请。第一,让他们觉得我们重视区内发展,第二,让他们有信心,申请的机会较高,不用和其他地区竞争。我觉得天水围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现时有十一个计划正在进行,有些计划很成功,如「真心英雄」及「你我一家亲」,主题围绕三方面:社区网络、家庭邻里观念及小朋友课余托管,这个很重要。我觉得几个层次都可以多做些功夫 - 深化及优化的工作,把邻里网络进一步巩固加强,亦可和地区组织,例如互助委员会、妇女组织、园艺社、妇女团体串连,希望有协同效应。我希望可以借助基金的很多成功经验,例如东涌的阳光计划,把它的精髓,成功的地方,转移到天水围,希望大家聚焦,全面支援社区。我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定会将温馨、希望带到天水围。

记者:建议预留多少给天水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和主席再商量,现时有两亿,如有意预留给天水围,我相信这笔款项不会太少。我要和主席商量,要委员会开会,我希望可以预留一笔资金投资在天水围的市民身上。正如「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名字,看看有些计划可否引伸到天水围,好好投资在新移民身上。天水围有很多新移民,新移民与本地家庭妇女一起,你教我广东话,我教你普通话,亦可以有手工艺,很多具创意的东西,只要大家用点心,最重要是政府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去配合,是可行的,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得更多、更全面。

记者:过去成功的例子为什么不可以在政策层面在天水围应用,而要他们慢慢去申请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已在不同政策层面处理,如透过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亦有很多服务正在推动,但基金的好处是较灵活,可以让创意发挥。如用政府资源去做,往往会有限制,政府有申请程序及招聘程序等。这些起动民间的力量亦是创意的发挥,这基金是一个相当好的平台去推动这些计划。

记者:基金已推行五年,三亿中只用了一亿一千万,为什么比率会这么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可能审批程序过於严谨。当然,我尊重基金,因为款项始终是公帑,大家要小心运用。我已和主席及同事商讨,我们应该弹性及灵活回应有需要地区的诉求及特别需要,或许将来我们可以灵活、弹性地处理申请,希望可以投资在有需要的市民身上。

记者:社工界决定在本月底再罢工一天,希望政务司司长成立独立委员会检讨整笔过拨款制度,政府有没有和社工界再讨论,令社工搁置罢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数月来我们和社工界同工有很密切的联系,由社会福利署署长担任主席的一笔过拨款督导委员会已开了数次会,进展不错,气氛亦不错,所以我呼吁社工界的同工给我们一点时间及空间,因为这个平台有工会代表、非政府机构代表、用家代表,是一个四方小组,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平台,我们应该继续在这里对话,大家集思广益。我早已承诺,希望在年底透过平台,政府提出具体建议,大家再探讨,看看这些建议。大家的目标都是希望能够回应到社工界的诉求,特别是他们关注的 - 工作量方面,资源方面,可否在这方面做些工夫。我觉得任何工业行动都是不必要的,大家正在对话,有平台,大家知道对方正在做什么。我呼吁大家克制,继续理性地对话,集思广益,发挥专业精神,为弱势社群服务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

记者:是否不会考虑社工界的建议,由政务司司长成立独立委员会检讨制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我们透过四方小组平台去探讨问题,上次开会也有些建议,署长承诺我们会再研究,这只是其中一项建议,我们会研究是否可以做到。我希望大家明白,大家正在磋商,政府希望可在年底前有具体方案,到时便可以解决大家的问题。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列印此页